中國放寬防疫政策,其配套措施皆無法跟上。近日看到各地常備藥品被掃蕩一空,醫院門診爆滿,現在連太平間、殯儀館也開始無法負荷確診離世者遺體。推特網紅「方舟子」帳號今 ( 14 ) 日就 po 出北京衛健委在 12 日發出的文件,要求新冠死亡患者兩小時聯繫殯儀館,不得舉行任何告別儀式,需就地火化

據「方舟子」推特貼文,該文件是由中國北京衛健委、民政局、公安局聯合發布《新冠核酸陽性患者遺體處置工作指引》(簡稱《工作指引》)。

節錄文件中的內容表示,在醫療機構內發生新冠陽性患者死亡時,由醫療機構開具死亡證明並及時聯繫殯儀館自患者死亡至聯繫殯儀館原則上在 2 小時內完成不得超過 3 小時。

接著說,在本市(北京)死亡的新冠陽性患者應就近火化,不得採用埋葬或其它保存遺體方式不得移運出本市。本市以外地區死亡的新冠陽性患者遺體不得進入本市按照就近原則就地火化。

《工作指引》表示,患者死後,不得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和利用遺體進行其它形式的喪葬活動。 少數民族新冠核酸陽性患者遺體按照中國《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遺體必須就地火化。火化後骨灰可按照民族習俗進行安置。

後續說,在華外國人及港澳台人士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境內死亡的按照中國《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遺體必須就地火化。火化後的骨灰可按死者家屬意願運輸出境。

而大量離世患者也使殯儀館、火葬場負荷人力不來。網傳照片流出,一名工作人員稱,因殯儀館員工陸續陽性,上班人員嚴重緊缺,又因北京市近期死亡率上升,現預定火化時間最少都在 5-7 天,遺體積存情況嚴重。

他說:「為保證本院基本服務,請大家不要再給我打電話,無空箱借用給大家。」下圖附上一張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的標誌。

北京疫情嚴重,官方發布最新遺體處置規定。   圖:翻攝自中國青年報

中國北京衛健委、民政局、公安局聯合發布《新冠核酸陽性患者遺體處置工作指引》。   

中國北京衛健委、民政局、公安局聯合發布《新冠核酸陽性患者遺體處置工作指引》。   圖:翻攝自推特

中國北京衛健委、民政局、公安局聯合發布《新冠核酸陽性患者遺體處置工作指引》。   圖:翻攝自推特

網傳北京遺體積存嚴重。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