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今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烏軍頑強抵抗,贏得全世界讚揚與支援,光是美國就提供193億美元的軍事援助。最新消息傳來,3名美國高級官員13日透露給路透社,表示美國正準備敲定向烏克蘭派遣「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Patriot air defence units)計劃,目前就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式批准,最早可能在明天(15日)宣布。

報導指出,烏克蘭很早就希望西方夥伴能夠提供防空系統,包括美國製造的愛國者系統,以保護烏國免受俄羅斯導彈的猛烈轟炸,尤其是能源基礎設施。

目前美國雷神公司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被認為是美國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之一,供不應求。1名美國退役陸軍中校表示,如果消息屬實,該系統將協助烏方完全有能力應對各式不同挑戰,特別是如果俄羅斯從伊朗引進短程彈道導彈的話。

據了解,此一消息最快可能在週四發布,但現在等待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總統喬拜登的正式批准。五角大樓在記者會上不予置評,而烏克蘭官員也保持沉默,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辦公室只承認,基輔代表14日與華盛頓代表舉行高級別軍事會談。

據透露消息的官員表示,在愛國者系統裝備被運往烏克蘭前,烏軍可能會在德國接受相關訓練,培訓將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目前還無法得知烏方獲得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的版本等詳細訊息。

俄羅斯則是發出警告,表示如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提供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莫斯科可能會視為戰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