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親信、日本眾議員荻生田光一今日上午前往五指山公墓向前總統李登輝致敬。李登輝女兒李安妮也親自陪同。荻生田說,弔唁李前總統是安倍晉三前首相無法實現的遺願,所以他此行一定要代替安倍前首相上五指山,他也幽默表示,安倍前首相遇刺雖屬不幸,但天上的李前總統可能也會開玩笑說道:「你怎麼這麼快就來找我了」。

李登輝基金會今日下午發出新聞稿表示,自民黨前產業經濟大臣,同時也是該黨政務調查會長的荻生田光一眾議員,今早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至位於特勳區的李登輝前總統墓前致敬。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率執行長鄭睦群親自迎接與陪同。

荻生田議員致敬後指出,弔唁李前總統是安倍晉三前首相無法實現的遺願,所以他此行一定要代替安倍前首相上五指山,感念李前總統在台日方面的諸多貢獻。此外他也幽默表示,安倍前首相遇刺雖屬不幸,但天上的李前總統可能也會開玩笑說道:「你怎麼這麼快就來找我了」。

接著一行人移往貴賓室交流。李安妮提到,即便台灣與日本無正式邦交已達半世紀,但台日之間依舊友好,雙方關係與其歷程的演變,事實上已成為足以改寫外交教科書的參考依據。而李登輝基金會今年的工作重點正是台日關係,也舉辦了大型的音樂會與研討會,訴說與延續台日之間的過往與情誼。

荻生田則回應,非常感謝李安妮在九月時專程前往日本,參加安倍前首相的國葬。雖然安倍已遠去,但其精神與意志必定將延續,他也會不斷為了台日友好的下一個五十年而努力。

荻生田議員在五指山停留約半小時,鄭睦群執行長特別感謝五指山國軍同仁在風雨中的協助。

日本眾議員荻生田光一11日前往李登輝墓前致意,李安妮則親自陪同   圖: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日本眾議員荻生田光一11日前往李登輝墓前致意,李安妮則親自陪同   圖:李登輝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