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任內曾嘗試推動正名制憲的前總統陳水扁今(11)日訪問前台大法律系教授李鴻禧時表示,美國對台灣要走自己的國家路,他是有意見的。「台灣的國際地位對他們來講是懸而未決,台灣地位未定。我們今天要走這條路,有他特定的限制,我們要承認。所以要更加打拼」。

陳水扁主持的微微笑廣播網「台灣上水」節目今日訪問李鴻禧教授,並暢談兩人過往互動。

陳水扁表示,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為了邀請李鴻禧擔任競選總幹事,想說一個人不夠、他帶著太太吳淑珍一起去舟山路宿舍拜託。結果,把太太抱上四樓按了電鈴後發現,走錯棟,所以把太太抱下來,又到另一棟公寓拜託,「人家是三顧茅廬,我是四樓要跑四趟、又抱著我太太上下」。

李鴻禧說,也因此,他受到陳水扁感動,陳水扁還開玩笑說,「老師,如果你不答應,換你抱我老婆下去」。

對於台灣的憲政體制,李鴻禧過去主張內閣制,但後來支持總統制,李鴻禧對此解釋,台灣若採內閣制,當時國民黨有黨產、深耕地方基層,選舉的話,台灣人一定沒有機會選贏。但台灣若選總統,就很難講,因為台灣人不要與中國一起。所以,現實上支持總統制,有他政治現實考量。「但我是主張內閣制的」。他認為,台灣最終還是應該走向內閣制。

對於扁案審判,李鴻禧說,根據罪刑法定主義,在陳水扁運用政治獻金時,還沒有這個規範,用這個來判罪當然不行。至於檢察機關偵辦的第一個規定就是無罪推定才對,先找無罪的證據、再對比有罪的證據,但是特偵組卻不是這樣,全員站出來說如果沒有辦陳水扁,他們就要下台。就算獨裁國家,他也沒有看過這個。甚至還臨時換法官。此外,台灣的法官與檢察官一起受訓,問題很大。

陳水扁也幫自己辯護說,法官法定原則,不能抽中的審理的法官後還來中途更換。罪刑法定主義也是強調法定職權。但竟然使用「實質影響力」判他,這也違背罪刑法定主義。而且還透過輿論審判。另外,罪疑唯輕,結果變成罪疑唯重。甚至稱他「不作為」也有罪。

對於2000年陳水扁提出「四不一沒有」,陳水扁澄清,這與美國無關。他這個有前提,就是「中共不武力犯台」,另外,選前,他就提出「三不」,另外,李登輝建議「一沒有」,不要廢掉國統綱領。坦白講,美國沒有對他提出要求。但美國是很清楚,對台灣要走自己的國家路,他是有意見的。「台灣的國際地位對他們來講是懸而未決,台灣地位未定。我們今天要走這條路,有他特定的限制,我們要承認。所以要更加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