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連番受挫,俄軍死傷慘重,人員及軍事物資嚴重短缺,攻勢停滯不前。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繼數天前警告核戰的威脅正在升高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9日在吉爾吉斯首都比許凱克(Bishkek)一場記者會上再度暗示,俄羅斯可能改變不率先在衝突中動用核武的軍事方針。

根據CNN報導,普丁提到:「他們(美國)的戰略中有這一項,文件裡也有載明,提到預防性打擊;而我們沒有。我們這邊是在戰略中制定了報復性攻擊。」他指出,就算俄羅斯一看到核彈射來就立即報復,仍意味著「敵方飛彈彈頭不可避免地會落在俄羅斯聯邦領土上,還是會掉下來」。

普丁續指,美國的政策是不排除解除核攻擊的可能性,而俄羅斯的方針是在萬不得已時才動用核武。所以,如果要談解除攻擊,那麼或許可以考慮「採用我們美國夥伴的最佳作法,和他們確保自身安全的點子。我們才剛在考慮。多年來,他們對此大發議論時,都毫無顧忌。」如果潛在對手認為採用預防性攻擊是可能選項之一,那麼俄羅斯仍要考量自己面臨的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官員曾說,關於在戰爭中動用核武所須承擔的後果,已給予俄羅斯最高等級的警告。普丁7日表示,核戰威脅正在「升高」,且未承諾俄羅斯不會率先在衝突中動用核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從春天一路打到冬天,俄軍持續砲轟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地區,但同時俄羅斯境內也受到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