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能源基礎建設近日一再遭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官員警告整個冬季將出現電力短缺情形。美國9日對俄羅斯與伊朗發展「全面防禦夥伴關係」示警,稱這種關係對伊朗鄰國烏克蘭和全世界都將帶來「傷害」,並宣布再提供烏克蘭新的軍事援助,並矢言阻礙俄羅斯與伊朗發展關係。英國使節指控俄羅斯尋求以前所未有的軍事支援來交換數以百計的彈道飛彈。

根據路透社報導,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告訴記者,伊朗之前已運送數以百計的無人機給俄羅斯,俄軍已在烏克蘭戰事中使用這些無人機,俄羅斯現正嘗試取得更多武器,包括數以百計的彈道飛彈,俄羅斯將提供前所未有等級的軍事和技術支援作為交換。

法新社報導提到,伊朗受到西方列強指責供應俄羅斯無人機於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俄羅斯則持續攻擊烏克蘭的能源基礎建設,企圖在這場血腥衝突中找回優勢。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指出,俄羅斯尋求在武器發展和訓練等領域與伊朗合作。俄羅斯「提供伊朗前所未有等級的軍事和技術支援,這讓他們的關係轉為全面國防夥伴關係。」

柯比續指:「我們也見到報告指出莫斯科和德黑蘭正考慮,在俄羅斯建立致命無人機的聯合生產線。我們敦促伊朗改變主意,不要這麼做。」他並表示,華府對伊朗與俄羅斯間「深化和急速發展的防禦夥伴關係」深感憂慮,將致力阻礙這種關係,包括無人機在內,美國將再提供烏克蘭2.75億美元軍援,以強化空防和擊落無人機。

柯比也說,美國將制裁「獲取和使用伊朗無人機」的3家俄羅斯實體。伊朗和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未立即回應置評的要求。路透社報導,針對西方指控俄羅斯使用伊朗無人機攻擊烏克蘭目標,伊朗和俄羅斯雙雙否認。伊朗上個月承認將無人機送往俄羅斯,但堅稱是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前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