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引發歐洲國家同仇敵愾。然而,歐盟多次行動都被親俄的匈牙利當局破壞。《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稍早質疑,匈牙利是否正在淪為俄羅斯的間諜中心。

報導指出,匈牙利總理奧爾班(Viktor Orban)與俄羅斯關係緊密,對俄羅斯特工在匈牙利的存在似乎視而不見。

調查記者潘義(Szabolcs Panyi)揭露,俄羅斯駐匈牙利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多達50幾位,是駐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館工作人員(各約20位)的兩倍有餘。

潘義說:「眾所周知,許多特工偽裝成外交官,因為這給了他們豁免權;換句話說,這意味著他們不能被東道國當局訴究。」

報導指出,俄羅斯特工不僅藏身使館,也在「國際投資銀行」(th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Bank, IIB)等蘇聯時代留下來的機構棲身。該行負責人科索夫(Nikolay Kosov, )出身於間諜世家:他的父親曾是KGB駐布達佩斯的特工,母親則曾被俄羅斯官方通訊社塔斯社描述為「20 世紀最傑出的間諜之一」。

潘義指出,匈牙利當局明知俄羅斯特工在自己的國境內活動,卻選擇不聞不問。

匈牙利的「黃金簽證」計劃也帶來了相當大的安全風險。 它允許以30萬歐元(約新台幣971萬6千元)購買所謂的「居留債券」並支付6萬歐元(約新台幣194萬3千元)手續費的外國人獲得申根區的五年簽證,憑此可以在歐洲大部分地區自由旅行。(這項計劃於 2013 年啟動,四年後迫於歐盟的壓力而終止。)一些俄羅斯特工也用這個方法遊走在歐洲各地。

烏克蘭境內匈牙利少數民族成員的歸化程序也引發了安全問題。一些別有居心的人持著假證件取得匈牙利公民身份,在申根區內自由旅行。這是俄羅斯特工進入申根區國家的另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