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底延燒至今的「白紙革命」,似乎開始奏效,中國政府 7 日公佈「新十條」措施,內容放寬了現行的防控規定、未再提及「動態清零」。但這樣的回應並沒讓中國民眾買單,7 日中國與香港股市下挫,「移民」更成為網路熱搜詞,搜尋次數達到 1.16 億次。網友表示,「共產黨每隔一段時間就搞政治運動,換誰都怕」、「身邊的朋友都在為了下一代尋找移民這條路」。

中共「改革開放」40 年間,發生 3 次移民潮,上次移民浪潮是在 2008 年金融危機爆發後,大量投資移民客戶拿到美國綠卡,到海外從事貿易、房地產等事業,中國也成為美國第 2 大移民來源國。近 3 年來隨著中共在新冠病毒下極端的疫情管控,以及中共二十大後民間認為中共極權開倒車,中國似乎即將迎來第 4 次的移民熱潮。

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貼出數據截圖,證實 7 日微信搜尋「移民」超過 1.16 億次,更有網友回應稱有多個外國駐中國的簽證中心已暫時關閉。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就分析:「中國當局無預警性、時鬆時緊的政策表現,已令人身心俱疲,因此即使擴大鬆綁,甚至宣佈全面取消清零,亦難以挽回民心和國內、外投資人的信心。」

網友留言寫下: 「很多在國內的朋友對我說,真的是看不到希望,無路可走了,他們說至少為了孩子們的未來都在積極的尋找找移民這條路」、「 他們可能不懂病毒,但是懂這個官僚資產階級政黨」、「 直白點說,現在放開是給你們逃出去的最後機會」。

7 日微信搜尋「移民」超過 1.16 億次。   圖: 推特「李老師不是你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