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8月中國突然宣布我國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暫停輸入,昨又突然無預警禁止輸入我國水產品,其中魷魚、午仔魚、鰹魚、秋刀魚影響最大,受影響產值約60億萬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下午親自說明因應措施,他表示除持續透過食藥署與中國連絡之外,將開拓新市場開拓與進行凍儲等加工等,重點即要降低對單一市場依賴。

今天下午3時30分,陳吉仲親自召開「針對水產品輸中註冊暫停及因應措施說明」記者會,陳吉仲說明,昨天台灣水產品業者收到中方通知,相關水產品禁輸中國,經統計我方水產品有意願輸中受影響企業約178家,因為受影響的水產以魷魚、午仔魚、鰹魚、秋刀魚等最多。他分析,2020年台灣水產品輸中產值約40多億,2021年則為83億,推估這波被影響的水產品產值約60多億,其中遠洋捕撈魷魚占30多億為最多,再來養殖則為午仔魚、鰹魚、秋刀魚。

目前除持續與各會員國共同訴求中國取消貿易障礙措施之外,也會持續透過食藥署與中國海關總署洽詢註冊程序補件,至於未來因應策施,他表示午仔魚將以內銷為主,而魷魚、秋刀魚等以外銷為主。而為保障漁民權益,陳吉仲強調要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農委會已著研擬相關因應措施,包括協助開拓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市場、轉赴其他國家進行凍儲及多元加工輔導、以及加強國內行銷,並至產地聽取漁民意見及需協助事項,讓漁民生計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