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8日透過臉書宣佈參選民進黨主席補選,消息一出不僅被多位民進黨大咖祝福,也引發外界討論。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賴清德一定會當選黨主席,且也會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總統。不過,他指出如果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直直落,賴清德將是難以承受,以及沒有必要的打擊。

沈政男認為,蔡英文在第二次的擔任總統時,因為疫情,所以留有四、五成的滿意度,但現在疫情已經減緩,大家的注意力會回到民生議題,而蔡英文的民情就會重回第一次擔任總統時,不管怎麼做,人民就是不滿意的情況,因為人民已經認定,我就是不喜歡蔡英文,更不喜歡蘇貞昌。

針對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重挫後,蘇貞昌提出請辭閣揆一職,沈政男分析,雖然大家都說應該要換掉蘇貞昌,但蔡英文卻希望他留任,就算一月總預算通過後也不會讓他下台,因此蔡蘇的滿意度將會繼續下滑,對於賴清德相當不利。

他認為,內政部長徐國勇會匆忙請辭是因為對蘇貞昌不滿,而賴清德也不敢向蔡英文提起換下蘇貞昌。因此沈政男認為,現在唯一讓蘇貞昌下台的機會,就是讓民進黨在一月八日的立委補選再敗一次。他說,以現在的局勢來看,吳怡農真的可能會輸掉補選,到時候蘇貞昌會不會宣布下台,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沈政男表示,就算到時候立委補選輸了,蘇貞昌還是不下台,賴清德也會出手告訴蔡英文「請蘇下台!」,不然即使1月15日後當上了民進黨主席,以蘇貞昌的強硬姿態,還有不選最大的優勢,未來會受制於人,因此他建議賴清德「趕緊搬開大石頭吧!」

他認為,外界目前對於賴清德當上主席,跛腳制度化、在黨內影響國會議員等於破壞三權分立是錯的說法。九合一大選後,蔡英文和蘇貞昌至今都不用負責任,正好反映目前台灣選舉制度的漏洞。若賴清德以副總統、下任總統候選人的姿態當上黨主席,正好可以回應民意,以黨的力量對執政團隊提出鞭策與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