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在戰爭的摧殘下深受排雷之苦,烏國 6 月中旬就表示至今約 50%領土都有俄軍留下的地雷和爆裂物,官員稱「10 年掃雷」只是一個樂觀數字。《美國之音》( VOA ) 8 日報導,美國國務院為此撥款 9,150 萬美元 ( 約合新台幣 28 億元 ) 幫助烏克蘭排雷。

美國國務院代表、歐洲事務經理蒂爾 ( Michael Tirre ) 8 日在美國赫爾辛基委員會 ( U.S. Helsinki Commission ) 的會議上表示,「烏克蘭的排雷是二戰以來最大的挑戰之一。目前,烏克蘭沒有足夠的排雷隊伍,因此美國計劃增加對培訓排雷隊伍的援助,並提供額外的設備。」

蒂爾還強調,俄軍在烏克蘭使用的策略,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 ( ISIS ) 在敘利亞和伊拉克使用的策略相同。蒂爾說:「從實地報導和烏克蘭當局的聲明中,我們知道俄羅斯軍隊故意在人們家中放置誘殺物品,包括在兒童玩具內,甚至是人的屍體內。這和 ISIS 的策略一樣,試圖造成更多的平民傷亡,並讓人們不敢回家。」

除了美國外,其他國也意識到烏國在排雷任務上的艱苦,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11月初就表示將派遣排雷人員到烏克蘭,協助烏克蘭清除俄軍埋設的地雷,並訓練烏克蘭的排雷人員;12 月 1 日,歐盟也宣佈將額外撥款100萬歐元 ( 約合新台幣 3,236 萬元 ) 用於烏克蘭的排雷工作;12 月 5 日,加拿大宣佈向烏克蘭提供約 1,500 萬美元 ( 約合新台幣 4.5 億元 ) 的掃雷援助。

烏克蘭國防部排雷隊隊員正冒著生命危險排雷。   圖: 翻攝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推特

兩名攜帶麵包和人道主義援助物資的男子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州死於地雷爆炸。   圖: 翻攝自Ukraine War Now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