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因資安問題,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小紅書等軟體成為輿論焦點,數位發展部唐鳳今(9)日表示,國內目前已限制公部門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不得使用。針對各界關注是否進一步擴展限制民間使用?他說,「這個原則當然是不及於大家民間自己手機上的使用。」不過,行政院預計月底會透過資通安全會報,以國安角度跨部會討論此議題。

唐鳳今天出席2022年度全國資訊主管聯席會暨政府資料開放頒獎典禮,離開前接受媒體詢問抖音相關議題時指出,根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已限制公部門下載、使用抖音等軟體,但這項使用原則並不及於民間的使用,不過,唐鳳指出,民間的使用雖不在限制範圍中,但各界認為抖音有國安疑慮,因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已表明,將在月底行政院資安會報開會時,跨部會討論此議題,從國安角度要怎麼因應。

根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規範,限制公部門使用中國製的軟硬體,因此,在公部門相關的資通訊設備、場域,均禁止下載、使用。不過,由中國網路科技巨擘字節跳動推出的短影音產品「抖音」,國際海外版為TikTok,台灣使用的是國際版TikTok。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左2)今(9)天出席2022年度全國資訊主管聯席會暨政府資料開放頒獎典禮,離開前接受媒體詢問抖音相關議題。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