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昨拋出2030年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完成後,將遷建松山機場,原址保留作為公園的政見後。國民黨團今(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過去蔡英文參選總統期間也有相關主張,結果蔡英文執政至今6年半都辦不到,吳怡農此時提出這樣的政見,是打臉蔡英文?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松山機場近年營運狀況,在2021年不包括國際航線,僅就國內航線入出境人次,就高達入境82萬57人次、出境81萬3058人次,這代表松山機場兼具對離島、花東偏遠地區重要的航線;其次,就搭機成本分析,以台北車站出發比較,到松山機場搭乘捷運僅需21分鐘,票價25元;到桃園國際機場搭乘機場捷運需費時43分鐘,票價160元,這對前往離島、花東地區的民眾,在往返時間、車費上成本支出,影響非常的大。

李德維指出,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曾提出,松山機場對離島居民非常重要,政府必須尊重離島居民的權利,不宜貿然遷建。而吳怡農提出松山機場遷建,有問過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或交通部長王國材嗎?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指,從2002年的已故前立委李應元、2006年的謝長廷到2018年的姚文智,代表民進黨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都曾提出松山機場遷建政見,就連蔡英文在2015年參選總統時也有相關主張,但蔡英文執政6年半也都辦不到,吳怡農此時提出這樣的政見,是在打臉蔡英文嗎?他建議吳怡農回去問問蔡英文,為何松山機場遷建都辦不到?這也凸顯吳怡農所提出的政見,都不用功去研究過去的歷史。

費鴻泰表示,他要提醒吳怡農,國安單位針對總統在遭遇重大丶緊急事件時的人身安全,規劃有「萬鈞計畫」,在總統府或是官邸遭遇攻擊時,可運用甲車丶黑鷹直升機,以地面運送或是空中快速移動等式,護送正副總統到松山機場撤離到安全地帶;反問吳怡農知道有「萬鈞計畫」嗎?

費鴻泰更指,今年8月4日中國對台周邊實施圍島軍演時,據稱美國AIT計畫將美僑集結在敦化國中,再轉移到松山機場,撤離到近海的美國航空母艦上。有人私下了解,美國AIT不支持松山機場遷建。因此他強烈建議吳怡農候選人,提出政見之前,最好先問問執政黨的總統、行政院長是否同意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