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俄交惡,雙方的關係降至冷戰結束以來的最低點。而正是這種關係,促使了一場不平等的囚犯交換。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 俄方的囚犯是美國籃球運動員格林納(Brittney Griner);美方的囚犯卻是,綽號「死亡商人」的俄羅斯著名軍火商人維克托-布特(Victor Bout)。

報導分析,這是自冷戰結束以來,美國第一次與外國進行囚犯交換,對上一次更需要追溯到 1962 美國跟蘇聯的換囚事件。專家認為普丁執意拯救布特有兩大原因。

第一,布特代表著俄羅斯民族自豪。布特作為軍火商人的事蹟早已閒名世界,由國際巨星尼可拉斯-凱吉出演,於 2005 年上映的電影「軍火之王」,其主角角色原型便是布特。因此,過去幾十年,俄羅斯一直試圖與美國談判釋放布特。如今俄羅斯於戰爭中失利,所以更需要透過拯救布特,重振俄羅斯的民族自豪,以維持國家的穩定。

第二,普丁需要安撫俄羅斯的軍事寡頭。自戰爭爆發而來,軍事寡頭對普丁而言越來越重要,他們的支持是繼續戰爭的基礎。而布特在他們心中具有「神聖」的地位,軍事寡頭認為政府不可以拋棄他,迫使普丁於戰爭期間對美國進行特定議題的談判。

專家認為,這次交換看似是普丁的勝利,卻曝露了俄羅斯國家不穩定以及普丁對軍事寡頭過度依賴等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