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昨宣布要參選民進黨主席後,原先被外界視為潛在對手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公開表態「全力支持」,還力挺賴清德直攻2024總統大位。對此,國民黨台北第三選區立委選補參選人王鴻薇今(9日)表示,賴清德這次能順利參選民進黨主席,應該謝謝她,也要謝謝新黨副發言人游智彬

王鴻薇上午接受中廣節目《千秋萬事》專訪期間,與主持人王淺秋談及民進黨主席選舉。王鴻薇表示,原本賴清德最大的勁敵是鄭文燦,因為蔡英文原來屬意的人選,要是蔡英文自己可以掌握的人,如果蔡英文一開始就不排斥賴清德的話,黨主席案就不會拖這麼久才定案。

王鴻薇認為,蔡英文因敗選而下台後,並沒有立刻請賴清德肩負重任,因為在這個過程中,蔡英文和鄭文燦本來想頑強抵抗、能擋就擋,可是非常不幸地的,鄭文燦還發生論文抄襲風波。

王鴻薇稱,她不是說什麼大話,但就是因為她踢爆新竹前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案,開始了整個「論文抄襲元年」,而真正去檢舉鄭文燦論文抄襲的人是游智彬,因為有人檢舉,台灣大學就必須認真面對,台大並不是故意要針對鄭文燦,但當鄭文燦確定被台大撤銷論文和學位,也算是迅雷不及掩耳的突襲。

王鴻薇表示,鄭文燦是要在選後爭大位的人,但鄭文燦現在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桃園市長選舉的慘敗,讓鄭文燦的政治能量受到大大的打擊,這還不打緊,民進黨本來就是選輸後會升官,但好死不死,還有一個論文抄襲案。

王鴻薇表示,她認為發生這些事件的關係,才使得賴清德能搬開這些擋在前方的大石,鄭文燦不僅公開祝福賴清德參選民進黨主席,還支持賴清德參選2024總統,只是這個祝福有沒有「賞味期」還不知道,但現下看起來,下周要登記民進黨主席參選的人不一定只有賴清德,但民進黨派系的主要人物只剩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