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將啟動黨職改選,黨主席職位僅有 1 人報名,即為現任黨主席柯文哲。他在 8 日提出政見,表示有 3 面向要改善,坦言內部多紛爭,自己要負起最大責任。

柯文哲表示,民眾黨若要成為執政黨有 3 個方向,分別是健全內部組織、加強社會連結、人才培訓。他說,民眾黨過去 23 年內部很多紛爭,自己要負最大責任。

柯文哲稱,因為自己當台北市長又兼任黨主席,大部分力氣都在處理台北市政,但因為疫情嚴重,把市政做好就花掉很多時間。把市政做好狀態下,剩餘時間才來處理黨務,剩餘的時間也不多,所以黨務沒有很好處理。

柯文哲表示,九合一大選後第 2 天,黨中央即召開中央委員會議,對選後結果做初步分析,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強調要「攘外必先安內」,民眾黨要走下去,要讓內部鞏固團結。

柯文哲也提到,政治素人去選舉相當困難,對於地方議員,在地組織仍相當重要。這次九合一民眾黨露出很大缺點,就是純粹靠空氣戰,相對國、民兩黨基層實力,更可看出民眾黨缺少足夠「社會連結」。

柯最後說,就「人才培訓」方面,要建立新進黨工、高級黨工訓練及遴選、升遷制度,要透過國家治理學院,把民眾黨人才培育系統重新建立。未來 1 年,最重要的是 2024 年總統、立委選舉,台灣需要有一個有決心、遠見的一批政治人物來解決台灣現在面臨的問題。

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   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