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將近三年的疫情影響,世界各國終於在今年陸續解封,觀光業重整旗鼓,迎來全球遊客。不過,CNN近期的一則報導直接點出,台灣交通如同行人地獄,不利觀光發展。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會繼續努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台灣以美食小吃、自然景觀和好客聞名,但危險的道路交通問題卻「惡名昭彰」,包含澳洲、加拿大、日本、美國等多個國家,都特別點出台灣的路況問題。

美國國務院針對台灣交通安全問題警告,「須對穿梭在車流中的許多機車與車輛提高警覺…過馬路時要小心,因為許多駕駛不尊重行人路權。」

加拿大政府旅遊部門更直接在網站中針對台灣交通特別提醒:「汽車與機車駕駛不遵守交通規則,橫衝直撞。」

CNN Travel在報導中訪問到「台灣是個行人地獄」的粉專創辦人楊先生(Ray Yang),曾旅居墨爾本的楊先生回到台灣後,對於台灣交通的文化感到震撼,他直言,「台灣的城市都有一個嚴重問題,就是缺乏人行道與供行人通行的連貫通道」;同時,CNN在報導中也指出,去年,台灣有2962人死於交通意外,相當於每10萬人就有12.67人死亡,大約是日本的6倍、英國的5倍高。

對於CNN的相關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7日下午出席活動受訪表示,全世界的觀光客都認同交通安全很重要,道路、交通設施安全也是政府過去幾年的改善重點,過去道路、人行道建設都當作道路基本配備,省道及市區道路無法連接的部分現在都讓路型一致,更多步道、自行車道也都在進步中,這部分都是政府在過去幾年的改善重點,交通部會持續努力。

交通部長王國材。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