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日前透露將義務役兵役延長為一年,預計在12月底前公布,國防部長邱國正今(7)天也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證實,兵役延長一年政策期望朝年底公告的方向努力,有媒體報導指稱,政府規畫於22日的行政院會後對外公布。總統府回應,關於義務役役期,國防部仍就各方意見進行評估中,跨部會也仍在進行縝密研議,目前沒有確定時程的規劃與定案。

根據信傳媒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年7月時拍板兵役延長一年後,軍方緊鑼密鼓準備,原本規畫於12月1日在行政院會後公布,但在地方選舉大敗後,府院推遲公告時間。至於延後的原因耐人尋味。高層在選前強力推動兵役延長一年,是自2024年上路,「一刀切」為95年次(含)以後的役男。

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提到,期望此事能於今年底公告,但如他過去所說,此事茲事體大,要考慮年輕人入營到退伍後的就業,因此需跨部會協調,現已概略有初步規劃,國防部期望年底之前可公布,現階段就是緊鑼密鼓處理。不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晚間指出,該案仍由相關部會評估研擬中,尚未定案報院,目前並無確定時程的規劃與決定。

針對義務役役期議題,張惇涵今天晚間表示,提升現有戰力、強化國家整體防衛能力,是確保國家的安全與利益的重要考量。關於義務役役期,國防部仍就各方意見進行評估中,跨部會也仍在進行縝密研議,目前義務役役期沒有確定時程的規劃與定案。

國防部也說明,針對役期延長,在強化國軍戰力、提升防衛能力目標下,現有部隊的戰力提升,是當務之急,目前也正積極準備。有關義務役役期的檢討,目前仍在跨部會研議討論。邱國正接受媒體訪問,表達的是役期研討若有定案、且時間來得及,會向各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