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解除入境限制與強制隔離近兩個月,絕大多數國際旅客現在都可到台灣觀光。然而,主要國際旅客包括日韓、中港澳觀光客復甦卻不如預期,為了吸引與留住國際旅客,批評人士呼籲,台灣必須改善道路交通,將駕駛與行人安全考量在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評論,台灣以美食小吃、自然景觀和好客聞名,但險象環生的道路交通也令人卻步。

CNN報導指稱,澳洲、加拿大、日本與美國等多個國家都明確點出台灣道路狀況問題。美國國務院警告:「小心在路上穿梭的許多機車與車輛…過馬路時要提高警覺,因為許多駕駛不尊重行人路權。」加拿大政府更直言不諱:「汽車與機車駕駛不遵守交通規則。他們都橫衝直撞。」

據了解,台灣去年有2962人死於交通意外,相當於每10萬人就有12.67人死亡,大約是日本的6倍、英國的5倍高。最近在台灣引發關注的一個臉書粉絲專頁,單刀直入地設了「台灣是個行人地獄」(Taiwan is a living hell for pedestrians)作為用戶名稱。這個粉絲專頁成立於2021年12月,一年後追蹤人數達近1萬3000人。

旅居澳洲墨爾本一段時間後,建立這個粉絲專頁的楊先生(Ray Yang)回到故鄉台灣。他曾經在路上「差點」被機車騎士「撞到」,讓他承受到逆向文化衝擊,因此成立了這個粉絲專頁。楊先生告訴CNN Travel:「台灣的城市都有一個嚴重問題,就是缺乏人行道與供行人通行的連貫通道。」

根據政府統計數據,台灣都市地區有42%的道路設有人行道,但這無法呈現台灣道路狀況的全貌。這些人行道可能很狹窄、停滿汽機車,或是被路燈與變電箱檔住,有些店家還會在門口擺上盆栽與或招牌,導致行人通常會「被迫」走在車道上。

除此之外,有些人行道是由騎樓構拼湊而成,地面高低不平,影響行人步行順暢性。帶著嬰幼兒出門的家長走上人行道時,有時必須用手扛起嬰兒車,坐輪椅的人因為通行道路受阻,必須在車道與步道上左右穿梭。楊先生說,行人過馬路或走在人行道上時,常常得和自行車騎士與車輛駕駛爭權。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指出,台灣的道路對行人不友善,是由一個更大的問題衍生而出。台灣道路安全問題的癥結點,主要在於缺乏更新的道路工程與設計專業,道路設計的指導方針「模糊不清」、只「存在紙上」,是「有選擇性地實施」,且「以車為本」的規劃將私人車輛的重要性擺在公共交通運輸、自行車騎士與行人之前。

台灣是在1960年代開始讓道路現代化,參考美國的道路設計指導方針,大致上將車輛置於行人之前。然而,在其他國家開始把弱勢用路人的需求納入道路設計時,諸如行人與腳踏車騎士的需求等,台灣在這部分落後了。除了安全疑慮與缺乏對行人友善的步道外,台灣缺乏公共運輸,也可能對主要中心外的旅遊業發展構成限制。

多年來,台灣政府意識到道路安全問題且試圖解決,主要是透過宣導繫安全帶與戴安全帽,加上取締酒駕。政府也發布最新的道路設計實踐手冊,並設置臨時人行道,以及改善部分地區的道路設計。林志學提到,有專家認為,政府對改善道路安全的「老套」因應措施,是訴諸於維持秩序與增設更多交通號誌和測速照相機,這些「零碎」的策略不必然能發揮效果。

林志學強調:「我們太仰賴執法。重點應放在設施更完善的道路基礎設施,並加強對駕駛的教育。」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黃運貴向CNN Travel表示:「改善台灣的道路安全,我們還有更多事要做,政府正在往零道路死亡的終極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