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今天(7日)以日本兩位國會議員要求首相岸田文雄明確表態「不支持台灣獨立」為題,提醒台灣面對複雜的國際情勢,必須自身團結,同時團結外國的友台力量,才能應對中國對國際的滲透、施壓。

矢板明夫提到,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的「二把手」幹事長岡田克也在10月17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質詢岸田時,先提出了「台灣獨立」可能誘發台海戰爭的想法。然後說:「美國的國務卿最近表態說不支持台獨,希望首相您也能親口說出同樣的話」。大約1個多月之後的11月29日,該黨另一位國會議員末松義規,也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質詢岸田時表示:「一定要封住台獨的舉動。希望首相親口說出不支持台獨」。矢板明夫指出,他們的這種說法,就好像是有意在配合中國政府一樣,因此在日本引起了一番議論。

對於兩位議員的質詢,矢板明夫認為岸田的回應「四平八穩」,總結為三大重點:
第一、日本的對台灣政策,自1972年以後從來沒有改變過。
第二、日本和台灣擁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台灣是日本重要的朋友。
第三、台灣海峽的和平至關重要,日本希望能夠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矢板明夫引述岸田的說法:「維護台海和平,也是和日本擁有相同價值觀的美國的想法,日本將與美國積極合作,把這個想法讓中國清楚地知道」。認為岸田對台灣問題的看法和今年7月去世的安倍晉三前首相基本相同,推論只要是自民黨執政,日本的對台灣政策不會發生很大的改變。

矢板明夫提出疑問,日本的在野黨為什麼會這麼積極地「配合」習近平呢?因為要求岸田表態「不支持台灣獨立」的兩人「都不是等閒之輩」。岡田克也是日本最大的連鎖超市—永旺(AEON)集團的二公子,曾經做過外務大臣。末松義規是日本初代首相伊藤博文的遠房親戚,本人也做過多年外交官。矢板明夫認為,他們的這種問法,有干涉台灣內政、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嫌疑,很多人聽起來都會覺得不舒服。在今天日本社會普遍親台厭中的背景下,他們這麼做,是不會為他們自己的選舉加分。而且,他們應該也很清楚,這幾個問題,是不可能從首相口中得到他們想要的回覆。

矢板明夫分析,岡田克也、末松義規或許只是想通過在國會上提問的方式,向中國「表個態」。矢板明夫聯想指出,澳洲首相突然沒頭沒腦地冒出一句「反對台灣參加CPTPP」,可能也是「同出一轍」。矢板明夫指出,中國似乎加強對外國的各種滲透,不管是台灣、加拿大、澳洲,還是日本,「都可能出現形形色色的中國代言人」。矢板明夫提醒,國際形勢十分複雜,在這種情況下,台灣自身需要團結,也更需要團結外國的友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