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學生和居民發起「白紙運動」後,官方壓不住民眾反對防疫封控的怒火,中國國務院今(7)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防疫正式鬆綁,通知中宣布多條新措施,包括停止大規模核酸檢測、除特殊場所外,不再查驗健康碼和核酸證明,且允許感染者居家隔離等。

中國國務院今日就防疫鬆綁發布十條通知,針對臨時封控問題,宣稱會用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按樓棟、單元、樓層、住戶劃定高風險區,不得隨意擴大到小區、社區和街道(鄉鎮)等區域。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

第二則是核酸檢測,正式宣布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進一步縮小核酸檢測範圍,除特定場所外,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證明,也不查驗健康碼;並強調會優化隔離方式,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收治。

對於高風險區域,落實快封快解,若連續5天沒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嚴禁以各種方式封堵消防通道等交通樞紐,確保群眾看病就醫、緊急避險等外出管道通暢。

此外,通知中還表示將「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情況摸底及分類管理」、「保障社會正常運轉和基本醫療服務」、「強化涉疫安全保障」、「進一步優化學校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