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侵犯烏克蘭,目前在荷蘭的烏克蘭難民已超過8萬人次,烏俄戰爭爆發後,荷蘭政府持續提供軍備及人道援助,民間捐款也達上億歐元。5日是荷蘭重要傳統節日「聖尼可拉斯節」(Sinterklaas),駐荷蘭代表處特別在阿姆斯特丹的餐廳舉辦「台灣廚房日」活動,全員出動招待並下廚端出雞排飯等家常台式料理,讓近百名在荷蘭的烏克蘭難民也能感受節慶氣氛。

戰火無情,寒冬送暖。這項活動是與荷蘭人道組織「向日葵基金會」合作(Stichting SunnyBloem),駐荷代表陳欣新與代表處人員及僑領一起下廚,使用來自台灣的米和調味料,端出炸雞排、炒高麗菜、貢丸湯、肉燥飯及愛玉等台式料理,讓首次品嚐台灣美食的難民們都讚不絕口。

陳欣新在餐會中致詞表示,民主國家必須互相扶持,台灣政府及民間協力在俄烏戰爭爆發初期即募集近600噸援助物資轉送烏克蘭,外交部更於明年增編預算5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元)協助烏克蘭重建。駐荷代表處希望透過有溫度的台灣美食和人心,讓烏克蘭人民瞭解他們並不孤單。

難民代表發言感謝台灣人的愛心,表示這項活動對被迫逃離家園、身處異地的烏克蘭人民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台灣人民在俄烏戰爭結束後可以造訪他們的美麗家園。「荷蘭台灣關懷救助協會」也配合難民實際需求,在僑界發起募捐活動,獲得台灣同鄉及台商熱烈響應,募得毛毯、大衣、尿布及罐頭等物資,在餐廳現場發放,一位烏克蘭女士感動得抱著會長落淚。

由於傳說中聖尼可拉斯將在這天帶給荷蘭兒童禮物,代表處特別為烏克蘭兒童們準備了裝滿森永牛奶糖、義美小泡芙及孔雀捲心酥的台灣零食福袋。旅荷藝文團體「台荷藝集」也帶來套圈圈及戳戳樂等台灣傳統遊戲,與烏克蘭兒童同樂,希望暫時忘卻有家歸不得的傷痛。駐荷代表處的愛心活動引起立陶宛駐荷蘭大使館注意,準備在明年初跟進傳達民主國家互相扶持的溫暖。

駐荷蘭代表處選在當地「聖尼可拉斯節」時,邀請近百名烏克蘭難民參加「台灣廚房日」。   圖:駐荷蘭代表處提供

台灣旅荷藝文團體特別安排台式套圈等夜市遊戲,與烏克蘭難民兒童同樂。   圖:駐荷蘭代表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