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是24節氣「大雪」,到了這個時節,中國北方雪往往下得大、範圍也廣,故曰大雪。俗話說:「大雪補得當,一年不受寒」,從中醫角度來看,大雪正是進補的好時機,且不只是吃營養食物,而是通過食衣住行各方面做好養生。民俗專家楊登嵙也針對大雪節氣,分享食、衣、住、行、育、樂6大方面的開運養生及禁忌。

在食的方面,楊登嵙建議可適量吃些溫熱食物祛寒補氣血,且可以多吃帶苦味的食物。此外,冬季氣候乾燥,不吃蔬菜的話會缺乏維生素B,易誘發口角炎,可多吃水果和蔬菜,但避免生冷食物如蔬菜沙拉、冰飲,也要記得多喝水。

▲冬季氣候乾燥,蔬菜攝取不足缺乏維生素B,易誘發口角炎,可多吃菜,但可避開生冷食物如生菜沙拉。(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此外,黑色食物如黑豆、黑刺參、何首烏、黑芝麻、香菇等,都是不錯的養生食物。楊登嵙提醒,由於現代人容易緊張焦慮、動不動就熬夜,常吃炸物和冰品,又缺乏運動,尤其室內多使用冷暖氣,容易造成外寒內熱或寒熱夾雜的體質,以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4高文明病,反而不宜驟然進補。

「大雪」應注意風邪和寒邪侵入,因此穿衣要特別著重頭、腳保暖。在「住」的方面,許多人冬天喜歡緊閉門窗,反而忽略了室內通風和濕度,若房內溫度太高而濕度太低,也會引起身體不適;門窗緊閉密不透風不到3小時,室內二氧化碳量就會增加3倍以上,細菌、塵埃等有害物質也會成倍增長,應每天開窗數次讓空氣流通。

「行」的方面,良好的睡眠能補充能量、恢復精力,有「養陰培元」的效果。為了適應「冬藏」,楊登嵙表示,此時應適當增加睡眠時間,忌熬夜。提倡早睡、適當多睡,達到養精蓄銳的目的。

「育」的開運法是可多到戶外曬太陽,具有壯人陽氣、溫通經脈的功效,對調節情緒、改善人體狀態也有不錯的作用。不過早晚溫差大,到戶外活動要提前做好熱身運動。「樂」的方面,若要保持情緒的穩定,起居和運動都要有規律,多到戶外散步曬太陽,讓身心更愉悅。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過度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