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週刊再爆「滅證內幕」,並指部分核銷單據已遭銷毀,外界質疑檢方偵辦是否慢半拍?對此,律師黃帝穎表示,這有指標可觀察,檢方拖了17天才分案,大家的質疑是有道理的;他痛批高虹安在三個案件齊發的狀況下,還發聲明自比浩鼎案,根本鬼扯、莫名其妙。

高虹安涉貪案,到底檢方辦得快還是慢?黃帝穎6日晚間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上表示,這有幾個指標可觀察,如果是公眾人物涉及的案件,不管是貪瀆或其他,如苗栗縣長當選人鍾東錦,當時在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指控其違法經營砂石場,苗栗地檢署在5天內剪報分案,還不用人家告發。

另,國民黨在2012年攻擊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農舍事件,屏東地檢署是4天完成剪報分案,那高虹安是什麼時候?在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爆料後的17天,而且還不是剪報分案,是前民眾黨新竹縣黨部執行長林冠年跑去告,換言之,新聞都出來了,檢察官看到了,林耕仁開完記者會,討論了好幾天,都不剪報分案,一直拖到最後林冠年跑去告,北機組才報請檢察官分案,17天。

黃帝穎指出,高虹安涉貪案,北檢偵辦快還是慢,這有客觀的資料可以拿出來看,檢察官知有犯罪嫌疑,應主動啟動偵查,這是刑事訴訟法的明文規定,檢方看了所有新聞節目、媒體報導,看了週刊拿了內外帳出來,可不可以剪報分案,當然可以,但為什麼拖了17天?到現在為止很多人質疑,「我覺得大家的質疑是有道理的」。

黃帝穎打臉高虹安:浩鼎案是收賄、內線交易 和詐領助理費完全無關

他強調,高虹安雖是現任立委,有不受逮捕的特權,但在辧案上很重視的包括保全證據、鞏固證詞,這都不是跟立委本人有關,可以從旁邊開始進行證據保全,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只看到,在鞏固證詞上對於高的前主任可能鞏固了一些證詞,而且高虹安其實有三個案件(詐領助理費、資策會任職期間遭控違法兼職及專利移轉、博士論文涉抄襲違反著作權法等),有兩個案件在北檢,另外一個是背信的案件,現在北檢還在偵查,但到目前為止也看不出辦案的情況。

此外,高虹安辛辛那提的論文,黃帝穎說,資策會也提起了刑事自訴,這直接到台北地方法院,沒有在北檢,在三個案件齊發的情況之下,高虹安還可以發一個奇怪的聲明說自比浩鼎案,這個是莫名其妙。

針對高虹安發聲明自比浩鼎案,說與李慶華詐領助理費案「情形完全截然不同」,黃帝穎則要「高虹安查一下判決書吧!」,士林地方法院的判決,浩鼎案分兩個,一個是收賄罪,一個是內線交易,浩鼎案根本與詐領助理費完全無關,事實無關、法條無關、法理無關,高虹安還可以拿來自比浩鼎案,這是非常荒謬、根本是鬼扯,事實上,立委李慶華詐領助理費遭起訴的貪污情節,跟高虹安詐領助理費案比較接近,但高虹安卻自比浩鼎案,辯稱不是李慶華,硬發「指鹿為馬」的聲明。

北檢辦高虹安案快還慢?黃帝穎說,對比鍾東錦砂石案、蘇嘉全農舍案,檢方拖了17天才剪報分案,大家的質疑是有道理的。   圖:擷自「新台灣加油」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