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天空媒體(Sky News Australia)稍早刊登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國際外交學教授西拉庫薩(Joseph Siracusa)的專欄文章,指出美國中國在 2023 年爆發戰事的可能性很高,爆發的地點不是台灣,而是南海

西拉庫薩引述美國五角大樓最近發布的《2022 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這個時代最突出的地緣政治挑戰不是復興的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小插曲,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西拉庫薩認為2023年美中兩國爆發衝突的地點不是台灣,而是南海。這片海域涵蓋從新加坡到台灣海峽的廣大地帶,面積約130萬平方英里,比印度還大。這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國際海上航線之一,擁有許多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運港口。

南海也是一片廣闊的寶貴漁業資源,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中國共產黨宣稱對南海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以九段線將具有戰略意義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鏈劃歸己有。

自 2012 年以來,中國利用其強大的海軍力量控制九段線,在南沙群島建造人工島,同時在上面建立軍事基地。使中國能夠隨時向這些島嶼部署戰鬥機和導彈發射器。此舉違反了國際法。北京藉由對南海的控制,可以利用該地區作為基地,將其力量投射到整個印太地區。這些行徑,也與美國的立場對立。

西拉庫薩指出,航行自由是美國 DNA 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對門戶開放世界的承諾。美國多次為此不惜一戰,包含在19 世紀對抗鄂圖曼海盜、在1917 年與德意志帝國開戰,在 1941 年對日本帝國開戰。

西拉庫薩認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3年開戰不但是可能的,很且可能性很高。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正準備開戰,而美國海軍—澳洲國防軍是地理上重要的盟友—也摩拳擦掌準備與之交手。

西拉庫薩警告世人繫好安全帶。接下來這一年將會有很大的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