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監督暨調查小組主席魏特曼(Rob Wittman,共和黨,維吉尼亞州)搶在美澳「2+2」部長級會談前,對「澳英美聯盟」(AUKUS)準備合作打造澳洲核動力潛艦艦隊發表看法,認為坊間傳言「AUKUS將讓澳洲直接購買美國潛艦」一事「不會發生」,提出建議讓澳洲船商到美國學習建造新的「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新艦採取「雙艦員」模式,可由澳洲國防系統指揮,但不屬於澳洲國防資產。

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爾斯(Richard Marles)、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6日訪問美國,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分別進行會談。英國國防部長華禮仕(Ben Wallace)也將加入其中,3國國防部長第一次一起討論AUKUS事宜。

對於《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簡寫:WSJ)日前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考慮加快美國在澳州建造首批核潛艦的進程,以「應對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傳出正在研究如何讓澳洲最慢在2030年代中期前,就擁有第一支核潛艦艦隊,有「直接購買美國潛艦」的說法出現。魏特曼表示,美國無法承受中斷自己購買潛艇的後果,「不明白將如何建造潛艇並將其出售給澳洲」,魏特曼直言,「美國沒有可以賣給澳洲的備用潛艇,而且短期內也不會擁有」。

魏特曼提供了一條他稱之為「創造性」的前進道路。他認為必須讓澳洲潛艦船員或造船商到美國參與完整的建造週期,讓他們在過程中學習、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至於澳洲「柯林斯級」(Classe Collins)潛艦接續問題,魏特曼提出「雙艦員」模式規劃,讓美澳船員共同使用美軍指定新造的「維吉尼亞級」核潛艦,新艦不屬於澳洲所有,但是他們擁有指揮控制權的資產,在緊急狀況下交還給美國。

根據美國網路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魏特曼的談話中,明確指出美國可用「共同建造」的模式讓澳洲擁有「維吉尼亞級」或「洛杉磯級」(Los Angeles-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直到澳洲能夠建造和部署自己的核動力攻擊潛艦,讓AUKUS能繼續前進。但魏特曼的方法還有許多法律和政策困難必須克服,雖然北約在核武器共同指揮和控制資產中有「盟國將美國的核武器交付給美國軍隊」的運作機制,但是否適用於核潛艦指揮運作則還有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