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門於選後持續延燒,國安局長陳明通在台大國發所指導的論文備受討論,包含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論文皆因抄襲而被撤銷學位。對此,曾為陳明通學生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6日)直言,改組是遲早的事,畢竟黨內有共識,所以外界不用擔心,應該很快會下台;至於黨主席部分,高認為,黨內慢慢有的共識,2024最強人選就是賴清德,讓他兼顧黨務率領2024勝選,是全黨一致的期待。

高嘉瑜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談起陳明通的學生出現論文抄襲問題時,她表示,陳也是她的指導教授,但她是以一般生考進台大國發所,並非在職專班,「鄭文燦跟林智堅算我的學弟,但我寫論文的過程是閉關半年,我自己自認是沒有抄襲啦,都是自己寫的」。

高嘉瑜認為,陳明通可能收太多學生,所以才會請學生參考一下怎麼寫,結果導致大家寫出的內容很類似,因此被拿出來檢驗,相信後續台大一定會進行處理,但對民進黨來說,是顆不定時炸彈,必須要趕快處理,先釐清哪些人有類似狀況,然後再統一說明。

高嘉瑜指出,年後內閣可能就會改組,現在對民進黨來說很煎熬,算是陣痛期,外界也一直罵,對於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可能會有影響,但內閣改組牽一髮動全身,且國安局長又有重要情報,不過改組是遲早的事,畢竟黨內有共識,所以外界不用擔心,應該很快會下台。

高嘉瑜表示,短期內大家希望內閣有新氣象,總統蔡英文應該會有人選,也可能會與副總統賴清德做討論,畢竟內閣成員關係到2024,不過最主要是必須符合民眾期待,還要讓各派系有共識,要找到人選相信還需要一段時間。

至於民進黨下任黨主席議題,高嘉瑜說,很多人在討論賴清德副總統是否要兼任黨主席,黨內有不同想法,但慢慢有的共識就是2024最強人選就是賴清德,讓他兼顧黨務率領2024勝選,是全黨一致的期待。

高嘉瑜認為,外界有些人想故意見縫插針,說是為了派系利益打壓賴清德等,但相信大家有共識時,此聲音會越來越小,而黨內的大家希望賴清德能夠承擔,畢竟現在士氣消沉還在谷底,要找到可以帶領勝選的人,各派系也能接受,那應該除了賴清德之外,也沒有別人了。

高嘉瑜提及,鄭文燦動向外界可能還是會見縫插針,但如此的分化對民進黨不是件好事,若賴清德能扛起黨主席再戰2024,那賴就會一肩扛,所有勝敗也是他自己承擔,沒有其他藉口,若是鄭文燦擔任黨主席,那可能還會被說是多頭馬車,所以2024目前就是賴清德最適合,除非還有其他黑馬竄出。

主持人黃光芹詢問,媒體人周玉蔻日前拋出「10倍券」議題,若一個人領一萬,將涉及政府財源很大一筆錢;高嘉瑜回應,以10倍券「一人要發一萬元」的傳聞來看,至少要編列2300億元的預算,應該不太可能,且還涉及行政成本,上次5倍券光行政印刷就要20億元,若要趕在過年前發放,光印刷發包等流程根本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