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主計總處與國內外主要機構的經濟預測都顯示,明年經濟成長不容樂觀,但民進黨至今卻拿不出半點具體因應作為,因此強烈呼籲民進黨政府,兌現總統蔡英文曾做出的承諾,改善低薪、解決高房價、減緩通膨造成民眾生計衝擊。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3.06%,明年為2.75%,但將國內6家與國外12家主要機構共18家機構的估算平均後,今年經濟成長為3.17%,明年為2.28%,將近降了1%。另外,今年通貨膨脹在主計總處預測為2.94%,明年1.86%,18家主要機構預測平均數今年為2.98%,明年1.84%。在失業率預估今年為3.69%,明年為3.79%,因此預估明年景氣依舊疲軟,失業率將比今年還高。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也指,今年全球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高通膨,世界各國運用貨幣政策解決高通膨之際,物價無法立即趨緩,預測必須到明年第三季物價才有可能趨緩。也因此,在世界各國貨幣政策都在升息之下,通膨卻無法下降,會出現停滯性通膨,全球各類型需求大幅下滑,最終會影響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包括主計總處、台灣經濟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中央銀行等,預測台灣明年CPI都呈現「保3」不易。

謝衣鳯也提醒,物價有易漲難降的僵固性格,當行政院平抑物價手段不夠快速、普及的時候,會傷害到所有生活不易的百姓。行政院去年與今年超收稅額,可以利用今年度利用財政政策手段,以降稅的方式,減緩物價上漲的趨勢。但若明年全球需求減緩,我國製造業出口不易的情況下,稅收又不若今年大額超收時,政府能夠使用財政政策手段將會有限,屆時民進黨政府又該如何因應?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接著指出,通貨膨脹的陰霾並未完全消散,全球正處於停滯通膨,而停滯性通膨是「經濟停滯」和「通貨膨脹」的組合;簡單的說,買東西變貴了、薪水變薄了、失業率變高了。但蔡政府面對這一波停滯性通膨,到底做了什麼?什麼事也沒做。舉例來說,去年底開始發生缺蛋問題,農委會以進口抑制蛋價,但到現在為止,蛋價比去年還高,結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稱只負責蛋量,不負責蛋價。

吳怡玎警告,停滯性通膨會降下來,會比失業率更快,主要原因在於需求變少了,人民生活變得更困苦,且失業率會比通膨持續時間更長,而不是在人民背後捅一刀。

曾銘宗表示,12月4日總統蔡英文邀集民進黨內高層,檢討敗選原因時,有提到,「接下來施政重點,將強化後疫情時代下,協助受衝擊產業,抑制高房價問題,照顧弱勢家庭及青年協助等重點著手,持續降低全球通膨的衝擊、平衡民生物價,來減輕人民生計負擔。」但蔡英文每次宣示重大政策,總是說完就忘記,因此他們對於蔡英文在敗選後提出後疫情時代的施政重點,真的一點信心都沒有。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或許在選舉策略技術上、選舉奧步上真的輸民進黨很多,但就經濟方面,絕對比民進黨強很多。為了2300萬國人的生計,國民黨團要求蔡英文政府,必須協助受衝擊產業具體措施、解決高房價問題、照顧弱勢家庭及青年朋友,以及平衡民生物價、減輕生計負擔,這些都是蔡英文曾經做出的承諾,請民進黨不要只會選舉、口號治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