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當地時間 12 月 6 日將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外界憂慮台灣半導體優勢遭到去台化影響。不過,總統蔡英文今(6)日則舉美光擴大在台投資為例說,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加強與民主夥伴之間的合作,共同維護我們的生活方式,一起打造「民主晶片」的永續供應鏈。

蔡英文上午接見「美國愛達荷州州長李睿德(Brad Little)經貿考察團」時首先表達歡迎之意。這次是李睿德州長第3次訪問台灣,也是疫情後的首次出訪,訪賓一行的到來,不僅展現出台灣和愛達荷州深厚的情誼,也對台美關係的深化意義重大。

蔡英文說,長期以來,台灣和愛達荷州的關係十分密切,也互相為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她看到愛達荷州在綠能、半導體、航太和創新產業,擁有卓越的技術及發展。這些領域也與她推動的方向不謀而合,這幾年來,台灣的政府積極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也持續加強產業的韌性,及國際供應鏈的安全。

蔡英文指出,她樂見總部在愛達荷州的美光科技,近期宣布加碼投資台灣,繼續擴大台灣分公司的規模及人力。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和區域安全的重要支柱。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加強與民主夥伴之間的合作,共同維護我們的生活方式,一起打造「民主晶片」的永續供應鏈。

蔡英文提到,現在正處於後疫情、世界秩序快速變化的階段,不僅面臨供應鏈重組的挑戰、極端氣候的威脅;也共同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持續擴張。

蔡英文強調,這幾年來,國際社會越來越把台灣的民主及安全,視為國際秩序和平穩定的關鍵。她要藉此機會特別感謝美國政府及國會,多次強調對台灣安全承諾「堅若磐石」,並且公開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蔡英文也感謝李睿德州長,長期在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愛達荷州議會更連續3年無異議通過友台決議。她期待大家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深化和民主夥伴之間的合作。

蔡英文表示,這次李睿德州長來訪,也見證了台灣和愛達荷州簽署備忘錄,將促進雙方的商機交流和產業合作。未來,期待台灣和愛達荷州在既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持續加強雙方的關係、深化彼此的交流。讓我們攜手合作,一起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隨後,李睿德州長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的熱情款待,以及外交部、經濟部及工業局的諸多協助,今早他們才剛拜會了「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台灣跟愛達荷州在1984年首次簽署了協議,從那時候到現在,共經歷了6任州長,無論是哪一個政黨執政,與台灣長期的深厚關係始終如一。此外,愛達荷州駐台代表顏銀德(Eddie Yen)在過去33年來,也協助我們建立在台灣及愛達荷州非常深厚的客群。

李睿德州長說,美光科技創立於1978年,從美國及愛達荷州走向世界,向世界各地尋求人才及科技價值,也因此美光科技來到台灣進一步發展,就跟愛達荷州來台灣進一步發展一樣。

李睿德州長提到,他本身的家族事業是畜牧業,除了農業以外,他們也看到科技產業深厚的價值。愛達荷州跟台灣之間已有38年的深厚友誼,滿40年的時候,將會有盛大慶祝。雙方除了長久的友誼,也讓台灣及愛達荷州的人民,未來能夠創造雙贏、互利互惠。最後,李睿德州長再次感謝總統的款待。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代理處長柯傑民(Jeremy Cornforth)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台積電將於12月10日在美國加州舉辦投資者日(TSMC Investor Day)活動。   圖:翻攝台積電官網影片(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