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6 ) 日報導,週一(5日),俄羅斯的兩個空軍基地發生爆炸,外界將注意力集中在烏克蘭開發的長程作戰無人機上。

俄羅斯境內遭到攻擊的這 2 座空軍基地,其中一座最近還停滿了 20 架的俄軍戰略轟炸機,正準備對烏克蘭展開新一波的空襲。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襲擊是由烏克蘭無人機實施的,並聲稱這些無人機是被俄羅斯防空系統擊落的。衛星照片中顯示在拉占地區的一個基地,俄羅斯軍用飛機遭到了一些破壞。

目前,烏克蘭國防部沒有就爆炸事件發表官方評論,烏克蘭政府也沒有承認在其武器庫中增加了遠程攻擊無人機。

然而,烏克蘭國有武器製造商 Ukroboronprom 在過去幾週內多次表示,它即將完成新型遠程無人機的研發工作。

10 月,它在 Facebook 上發布了一張似乎是無人機結構一部分的圖片:「射程為 1,000 公里,作戰單位的重量為 75 公斤,正在進行最後的潤色。」

一個月後的 11 月 24 日,Ukroboronprom 又發文表示:「下一階段的無人機測試,我們準備在電子戰作用下進行飛行測試。」

週六,據 Ukrinform 新聞社報導,該公司女發言人納塔利婭·薩德 ( Natalia Sad ) 告訴烏克蘭電視台,「多個階段的測試已經成功完成。」、「根據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的指示,我們正在進入涉及電子戰干擾環境的測試階段。」薩德補充說明。

然而,沒有公開跡象表明相關無人機參與了週一俄羅斯境內的爆炸事件。

據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這兩個被襲擊的基地位於俄羅斯境內數百英里之內,並且超出了烏克蘭宣布的無人機武器庫的射程。沒有發布無人機殘骸的鏡頭或圖像。

在莫斯科東南約 500 英里(800 多公里)的俄羅斯西部城市恩格斯,閉路電視畫面顯示,當地時間週一早上 6 點左右,一場爆炸照亮了天空。

這座港口城市是戰略轟炸機空軍基地 Engels-2 機場的所在地,距離閉路電視錄像的錄製地點約 3.7 英里(近 6 公里)。

薩拉托夫地區州長 Roman Busargin 在 Telegram 上向居民保證,沒有民用基礎設施遭到破壞,並表示「執法機構正在檢查有關軍事設施事件的信息。」

俄國境內軍用機場遭到烏軍長程無人機攻擊,現場爆炸時出現的大火球被監視器拍到。   圖 : 翻攝自推特

圖-160 「海盜旗」戰略轟炸機能夠掛載 240 枚 KH-101 和 KH-555 巡航導彈。   圖 : 翻攝自俄國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