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於 12 月 3 日於推特發起一則投票,詢問是否該赦免被美國指控違反了《反間諜法》的愛德華·斯諾登和朱利安·阿桑奇。此次投票引發超過 331 萬推特用戶參與投票,逾八成的投票者皆認為兩人應該被赦免。

被投票的兩人,分別為美國國安局承包商前雇員愛德華·史諾登和維基解密聯合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兩人都因被美國指控違反《反間諜法》而被捕。

根據報導指稱,史諾登可能會因為他面臨的三項指控被判處 30 年監禁依據其他罪刑可能會增加刑期;阿桑奇則因維基解密網站公開機密文件,其中披露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犯下的戰爭罪行,最高可能判處 175 年監禁。

馬斯克在該則推文當中說:「我不是在發表意見,但我承諾過會發起本次投票」。最終結果顯示,在逾 331 萬位推特用戶的投票中,80.5% 投票者認為應該要赦免兩人。

馬斯克先前也於 11 月就是否應該恢復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推特帳號發起過投票,該帳號於 2021 年初在美國爆發國會山事件發生後,以「存在進一步煽動暴力行為的風險」為由被推特宣布永久封禁。最終結果超過五成民眾表示支持,推特也隨後恢復其帳號功能,但川普於訪問中表示將會持續使用自己的社交平台,對推特「沒有興趣」。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2012年6月躲進厄瓜多大使館尋求庇護至今,倫敦警方今(11)日進入大使館逮捕亞桑傑。   圖:翻攝維基解密推特

推特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圖:翻攝自維基共享資源

推特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於 3 日在推特帳號中發起是否應赦免兩人的投票,引發超過 331 萬人參與。   圖:翻攝自推特

馬斯克於 11 月時曾發起投票是否要恢復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帳號。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