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將於明年1月8日舉行投票,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王鴻薇日前被翻出曾在中國節目痛批總統蔡英文是對美國唯命是從的「領導人」,還把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講成中國翻譯的「特朗普」;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今(6日)重申,政治人物應為每個言行負責,像這樣大是大非的問題,王應向社會交代。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則直言,大家想想是要投給加強國防的吳怡農,還是在中國節目上講「特朗普」的王鴻薇?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上午召開競選主視覺發表記者會,邀請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無黨籍市議員邱威傑一同現身力挺,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王鴻薇稱自己提政見不會輸對方,吳怡農先是說,非常期待接下來五週的焦點都放在政見,對這點樂見其成;而對手也批他政策空洞,媒體詢問是否認為對方一直激化仇恨值?吳怡農無奈表示,沒辦法改變或影響對手的抹黑、攻擊、潑糞等選舉方式,只能堅持自己對選民的承諾,「我們堅持一場乾淨、正向的選舉」,這是未來五週不會改變的,且未來的選舉也都不會改變,也希望中山、北松山的選民可以看到自己的堅持,還有過去幾年的努力,或許不是傳統地方服務,但絕對深耕基層,投入社區。

現場媒體提問,王鴻薇被發現曾上中國節目稱蔡英文總統是「領導人」,還把美國時任總統川普講成「特朗普」?吳怡農認為,政治人物不管在台灣還是在國外,每個言行都必須負責、向社會交代,像這樣大是大非的問題,的確王鴻薇應向社會交代,並不是因為現在在選舉,而是這是是非的問題。

邱威傑也說,台灣是民主社會,若有任何一個人想表達,像是新黨市議員侯漢廷一樣,講統派思想,在抖音拍很爛的幹片,那是個人的自由,但現在選舉要選賢與能,同時要檢驗立場,他想請問所有公民 ,如果今天要投票,「你要投票給一個嘴巴講說『特朗普』、心向中國、支持統一的人?」若真的覺得想投給對方,那也是個人權利。

邱威傑強調,台灣現在每天可能都有飛機飛過來(指共機),對台灣造成各種威脅的現在,「你們是想投給支持台灣、加強國防的吳怡農,還是在中國節目上講『特朗普』的王鴻薇?」

王世堅則指出,自己想簡單呼籲一下議會同事王鴻薇,她是位非常優秀的議員,問政非常認真,所以他呼籲:「我們一起當了8年『柯學家』,是不是留下來,我們一起繼續當『蔣師』?」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受訪。   圖:張良一 / 攝

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吳怡農舉行競選主視覺發表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