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開打以來,「黑道」成為藍綠攻防的重點議題,國民黨頻頻將矛頭指向民進黨中常委黃承國,立委候選人吳怡農則發文要黨中央表態,引發討論。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在《新聞面對面》節目中逐一點出吳怡農在正式參選後犯下的幾個問題,認為吳怡農不該被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牽著鼻子走,不禁納悶,「不曉得吳怡農是不是缺乏政治幕僚?」,他認為吳怡農應明確表態「用政治生命力挺黃承國」。

談到民進黨近來被國民黨狂打黑道問題,主持人謝震武表示,以前國民黨黑金被討論的比較多,大家都希望政黨往上走,為何這次民進黨被抨擊的那麼厲害,因為大家會認為民進黨應該是要非常清新的,怎麼能碰這樣的問題。

針對國民黨對黃承國的黑道指控,吳怡農3日發文表示,已引發社會高度關切,也演變成對整個民進黨的不信任。黨中央必須嚴肅面對社會的質疑,盡快提出說明並清楚表達黨的立場。

謝震武好奇,選戰最不喜歡的不就是跟著別人旋律走嗎?顯然藍營王鴻薇不斷在拋這個東西,為什麼吳怡農要跟著這個議題一路往下走呢?補選只剩30多天,如果每天都在解釋這問題,選戰大概也選完了。范世平認為,吳怡農從11月30日正式被民進黨徵召開始到現在大約一周,發覺他有很多言論會讓大家覺得,「他到底是真的要選舉呢?還是要做一個文青?」

首先,范世平指出,吳怡農一開始就說不插旗子、不放看板,說自己會走一個正面且乾淨的選舉,不會抹黑人家和人身攻擊,他認為這很好,但問題是你不攻擊人,別人會來攻擊你,這樣的打法會讓人感覺是「佛系打法」。

第二,范世平認為,當被問到王鴻薇是不是落跑時,吳怡農卻回,除非她1月8日當選,當選了才叫落跑,怎麼反而像在幫王鴻薇解釋,要說她落跑都來不及了,主持人謝震武認為,吳怡農應是在酸王鴻薇,只是說法較文青,對應到其性格,會讓人有這種感覺,照理說落跑問題應會直接被提出,范世平則形容,這就像是「我給你山珍海味,你卻煮不出一道好菜」。

第三,談到黃承國問題,當王鴻薇問民進黨敢不敢開除黃承國時,吳怡農大可以直接請她去問黨主席,但吳怡農竟然在臉書「上書黨中央」,主動要黨中央出來,把箭全射向黃承國,變成像是在配合王鴻薇打黃承國,這樣黃承國情何以堪,變成民進黨內部在互相批評。

范世平質疑,吳怡農在PO出呼籲黨中央的貼文前,是否有經過內部溝通?有沒有和黨主席陳其邁討論過?因為發出這份聲明一定會引發又一個軒然大波,但現在看來,吳怡農就是自己發出來。

最後,范世平提到吳怡農在周末參加母校民權國小校慶時受訪,三度被媒體問及與黃承國之間的關係,吳怡農卻回「我不知道你還希望我說些什麼?」范世平認為,吳怡農應該明確表達自己的答案是什麼,媒體問3次,他應回答15次,加倍奉還,但吳怡農卻感覺有點煩了,不是那麼穩定,與過去的形象不太一樣。

范世平認為,黃承國現在可能很惱怒,會認為你吳怡農應該是要力挺我,他認為,吳怡農應用政治生命力挺黃承國,雖然黃過去可能參加過一些幫派,但他現在完全不是,這20年潔身自好,用政治生命來捍衛他,現在反而是內部形成分裂,又要怎麼期待黃承國去幫這場選舉呢?現在竟然好像有點得罪了黃承國,他不禁納悶,「不曉得吳怡農是不是缺乏政治幕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