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印尼高級官員的消息證實,印尼刑法修正案預計會在今 ( 6 ) 日獲得通過。這一修正案將婚前性行為、婚前同居、侮辱總統或國家機構等行為列入刑事罪,因此引起國內外爭議。

根據路透社 12 月 5 日報導,印尼眾議院副議長蘇夫米( Sufmi Dasco Ahmad )和負責監督刑法修訂的國會委員會主席班邦(Bambang Wuryanto )當日向該媒體證實,刑法修正案預計將於6 日獲得國會通過。

根據這項修正案,婚外性行為將被列為犯罪,最高可判處一年監禁;侮辱總統或國家機構的行為遭禁止,任何與印尼國家意識形態(即「潘查希拉」)相悖的觀點也被禁止表達;侮辱總統罪是一項只能由總統本人發起的指控,最高可判處三年監禁。「潘查希拉」是印尼建國五項基本原則,包括 :「信仰神道、人道主義、民族主義、民主主義、社會公正」。

據《路透社》報導,人權觀察組織的哈索諾 (Andreas Harsono) 表示,這次的修法是對印尼民主最大的挫敗。然而,印尼司法部副部長希亞里傑則駁斥了這項說法,表示法案都會符合國家法律,並不會威脅到民主自由。

報導指出,印尼人口以穆斯林為主,但也有人口規模可觀的印度教徒、基督徒以及其他宗教信仰者。儘管大多數印尼穆斯林信奉「溫和的伊斯蘭教」,但宗教保守主義已有抬頭趨勢,並已悄然進入印尼政治。

印尼現行刑法可追溯至荷蘭殖民時期,印尼官方為修改這一刑法做出了數十年的努力。然而刑法修正案上一版草案於 2019 年公佈時,引起了數萬印尼民眾抗議示威,這被認為是印尼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近幾個月來,印尼政府為刑法修正案向全國舉行了公眾諮詢。刑法修正案的最新規定顯示,對婚外性行為和婚前同居的投訴只能由配偶、父母或子女等近親舉報。「侮辱總統罪」的投訴人也被限制在總統本人。

與 2019 年相比,印尼民眾今年對刑法修正案的反應要溫和很多。批評者仍認為,官方就上一版刑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的內容「微乎其微」。

刑法修正案被國會批准後,政府和有關機關將跟進起草相關實施細則,修正後的新刑法典將於三年後正式生效。

印尼人口已回教徒居多,圖為印尼婦女。   圖 : 翻攝自達達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