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總統納伊布-布克爾(Armando Bukele)於上周六( 3 日)宣布派遣 1500 名警察與8500 名士兵包圍全國最大城市聖薩爾瓦多,以打擊城內的黑幫成員。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薩爾瓦多黑幫勢力龐大,該國人口只有 650 萬左右,但兩個較大的黑幫「MS- 13 」與「 18 街幫」的成員加在一起就多達 7 萬人。在 2021年,平均每 10 萬 國民中便有多達 18人因兇殺案而死亡。有鑑於幫派暴力嚴重,總統布克爾決定派軍警封鎖並包圍聖薩爾瓦多市,以搜出仍在市中的幫派成員。布格磊更強調,「(封鎖行動)是針對罪犯的行動,而非針對公民」,呼籲民眾無需害怕。從布克爾推特上的片段顯示,軍警全副武裝地於聖薩爾瓦多城外作準備。

過去九個月,薩爾瓦政府已積極打擊黑幫分子,於今年 3 月時,更一度因大型幫派暴力事件而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相信是因為幫派暴力逐漸失控,迫使政府以大規模強硬手段,鎮壓幫派活動。

布克爾今( 5 )日再於推特發文,稱該市已重歸政府控制,並拘捕了 140 名幫派成員。於片段中可見,軍警已全面進駐市內,並荷槍實彈地在街上巡邏。

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   圖:取自薩國總統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