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防疫加速鬆綁,天津市、北京市日前都宣布大眾運輸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北京市社區內核酸檢測點也陸續撤除。但卻有多地仍在堅持核酸檢測、封控,甚至讓民眾冒著大雪做核酸檢測,中國自媒體《冰川思想庫》痛批 :「防疫至上,別再演了!」

中國多地疫情防控都逐漸鬆綁,浙江省杭州市、寧波市、舟山市等地 4 日都宣布,不再展開常態化核酸檢測;除特殊場所外,進入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再掃場所碼;藥店的「四類」藥品,也可以正常購買。

但《冰川思想庫》指出 :「有些地方似乎還沒『覺悟』過來,依舊在搞『防疫至上』那一套。」山東省威海市等地近日開始下起大雪,仍要求市民冒著雪天做核酸檢測。有市民打防疫熱線投訴,「這樣安排老人小孩容易感冒」,但防疫熱線的工作人員卻強硬回答 :「這麼說醫護人員豈不是更危險,醫護人員在冰天雪地中給大家做核酸,一呆就是一天。 」

《冰川思想庫》表示,這位工作人員一看就是「資深正能量」,這種話術早就已經被用爛了,只要批評防疫亂象,都能義正嚴詞的高喊「請尊重志願者的服務」,照這種邏輯,甚麼都不用投訴、甚麼都不能批評。媒體指出,讓醫護人員更危險的,不就是非要在暴風雪中堅持做核酸檢測的部門造成。市民投訴的是「風雪做核酸」的必要性,用醫護人員的辛苦、危險,取消市民投訴的正當性,就是徹頭徹尾的詭辯。

《冰川思想庫》也直言,醫護人員再辛苦,都與市民無關,因為都是自願選擇拿工資做事,到現在還在把一線工作人員捧起來、神聖化當成擋箭牌,早年還能唬人,今天大家都看明白了。

近日,湖南省瀏陽市還發生幹部闖入民宅,斥責屋主不配合防疫,進而毆打屋主的駭人事件。《冰川思想庫》直言 :「這個事件的性質要多惡劣就有多惡劣」,但最後卻僅有降一級管理職就不了了之,這個幹部「可不能再管人了。他得先學會做個人」。

《冰川思想庫》表示,眼下疫情防控措施已經開始轉向,這種頂著「人民至上」的帽子,行「防疫至上」之時的亂作為,「應該沒幾天好『表演』了吧」。

但媒體也諷刺,截至 12 月 4 日晚上,山東省威海市仍有 89 個高風險區域,甚至官方微信公眾號「威海發布」還在宣傳「掃場所碼=精準!高效!安全!」。看來目前部分地區的「調整、優化」,仍須謹慎樂觀,謹防亂象「反彈」。

中國湖南省瀏陽市日前傳出幹部闖入民宅,毆打屋主、斥責其不配合防疫。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