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俄烏戰爭影響,歐洲已經陷入能源危機,過去瑞士依靠德國、法國接應冬季供電,但今年冬天德法恐自顧不暇,據德國《明鏡》周刊報導,瑞士已經在研擬一份限電草案,可能將禁止「非必要行程」的電動汽車使用、室內溫度不得高於 19℃ 等規定,以保證能源安全。

瑞士聯邦電力委員會早些時候曾警告,冬季電力供應有風險存在,不排除電力供應不足的情況發生。

德國《明鏡》周刊報導,瑞士正在起草一項關於限制和禁止電力能源使用的法規草案,其中包括「僅允許在絕對必要的行程」(如就醫、宗教活動、上班、購買物資、出席法院開庭等) 中私人使用電動汽車,還計畫對高速公路實施更嚴格的限速。若法案通過,瑞士將成為全球首個在緊急情況下,對電動汽車實施禁令,以確保能源安全的國家。

由於俄烏戰爭以及未同歐盟達成電力協議影響,11 月 23 日,瑞士就公布多項措施應對電力短缺問題,包括限制供暖溫度、商店營業時間、洗衣機溫度,每日 23 時至次日凌晨 5 時禁止廣告照明等。

此政策將會分階段執行,未來不排除禁止經營活動、禁止舉辦體育和文化活動,系列措施將針對具體案例進行調整,並盡可能保證重要的商品和服務供給。

此前瑞士曾規定,使用管道煤氣供暖的家庭和企業,取暖溫度上限為 19℃,不遵守該規定將會受罰。

德、法自身難保 瑞士發電僅靠水力恐導致缺電危機

瑞士境內多山、多湖並非能源小國,依靠阿爾卑斯山腹地的數百座水力發電站,在夏季可以輕鬆滿足國內電力需求。但冬季來臨時,能源需求激增,河流水位下降,水力發電產能減少,缺乏天然氣儲存設施的瑞士,僅只能靠鄰近的德國、法國進口電力。

但今年冬天,德、法恐怕自顧不暇,由於俄烏戰爭,德國從俄國進口的天然氣等能源都大幅短缺甚至中斷,而法國境內近半數核電廠關停。

對瑞士來說,還有一個隱患,歐盟可能優先保證成員國的電力供應,在目前整個歐洲能源短缺的背景下,非歐盟成員的瑞士,只能排在順序靠後的位置等待電力進口。

瑞士的自然保護組織認為,瑞士可能太過於依賴水壩和水力發電,在太陽能等能源建設方面已經遠遠落後周邊國家,而瑞士的國土面積有限,要探索其他能源解決方案。

瑞士少女峰與觀光列車。   圖 : 翻攝自瑞士旅遊局官網

中國長春排長隊等著換電池的電動出租車。   圖 : 翻攝自極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