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推動亞洲國家法治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近日發布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利用與歐洲、非洲國​​家達成的雙邊安全協議,在全球設立了 100 多個「海外警察局」,藉此監視、騷擾並於特定情況遣返流亡中國人士。

據《CNN》報導,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保護衛士於 9 月首次披露了 54 個中國海外警察局的存在。而在日前發布的名為「巡邏和勸說」(Patrol and Persuade)新版報告中,該組織研究中國與包括義大利、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和羅馬尼亞在內的幾個歐洲國家之間的聯合警務,更發現了中國在海外增設 48 個該類警察局的證據。稱中國已在至少53個國家設置102個站點開展監視、搜捕活動。

該組織更宣稱,日前一名中國公民遭巴黎郊區海外警局特工遣返,早前更披露了另外2名中國流亡人士被強行自塞爾維亞與西班牙移送回國。

北京部分則否認在境外部署未申報警察部隊的傳聞,其外交部在 11 月告訴《CNN》:「我們希望有關方面停止炒作,製造緊張局勢。以此為藉口抹黑中國是不可接受的。」反之,中國聲稱這類站點是為行政中心,旨在幫助中國僑民完成更新駕照等工作。中國還表示,這些辦公室是為新冠肺炎而設立,因疫情許多公民被困在其他國家並被拒之門外,無法更新文件。

報導指出,除非該國明確同意,否則在國家官方外交使團之外進行未申報的領事活動是非常不尋常和非法的,而且保護衛士報告稱,中國的海外辦事處比疫情早了幾年。迄今為止,他們的報告已促使至少 13 個不同的國家展開調查,並激化了中國與加拿大等國家之間日益激烈的外交爭端,加拿大是大量華人僑民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