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剛落幕,外界紛紛關心其結果是否影響 2024 年總統大選。《美麗島電子報》3 日公布最新民調,其中 A 組合為副總統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賴清德的支持度最高。 B 組合是賴清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柯文哲競爭,前者支持度高達 42.2%,朱立倫卻僅有 11.1%。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直言,賴清德一定會出來,因為這將是唯一的翻轉機會,否則恐怕連朱立倫都能選上 2024 的總統。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11 月進行的民調,A 組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的支持度分別為 34.3%、33.8%、13.5%,只有侯友宜呈現上升趨勢,好感度增加 5% 多。至於 B 組賴清德、朱立倫和柯文哲的支持度依序是 42.2%、11.1%、23.6%,雖然朱立倫的好感度最少,但在組內是唯一上升的,提高將近 1%。

對此,吳子嘉分析,原本賴清德在 A 組遙遙領先,但從 6 月起降了大約 7 個百分點,侯友宜在新北市長選舉大勝後,總統行情也跟著水漲船高,一路上揚到 33.8%,柯文哲則因為受到擠壓下降。他說這種三腳督的情況,最後會像台北市的放大版,藍軍如果整合 ( 柯文哲的選票 ) 成功,有機會贏得 2024 的大選。

今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勝,不過以政黨支持度的民調來看,民進黨為 42.3% 勝過國民黨 37.9%。吳子嘉直言,民眾並不是喜歡國民黨,而是透過選票表達對民進黨施政表現的不滿,他警告兩黨不要錯估選戰結果,進而影響總統大選。

吳子嘉認為,民進黨主席改選,賴清德一定會出來,因為這將是唯一的翻轉機會,否則恐怕連朱立倫都能選上 2024 的總統。另外他提醒,高雄市長陳其邁最好不要攪和 2024 的局,若強推恐導致民進黨「報銷」、「把自己搞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