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白紙運動」抗爭持續延燒,當局為避免事態擴大,要求社群平台業者增加網路審查人力,嚴加處理「新疆大火」與「白紙運動」等相關影片。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 11 月 24 日發生 10 死惡火,當局防疫封控阻礙逃生救援造成死傷慘重,當地官員甩鍋卸責,迅速點燃輿論怒火,各地民眾發起示威抗議表達不滿,中國揚言會堅決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近日舉行內部會議後, 29 日向騰訊、跨國網際網路技術公司字節跳動等下達「指導意見」,除了要求增加網路審查人力,還要特別關注處理與抗議相關、反對中央新冠政策的內容。

不少中國網友為了分享最新消息,紛紛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翻牆,在推特、谷歌等平台上傳影音與訊息。而中國當局因此限制與 VPN 有關的搜尋結果。

報導指出,在淘寶搜尋相關的字眼,會出現「非常抱歉,找不到任何相關的項目」;微博則是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中國為了防止海外華人組織串連抗議活動、讓國內抗議民眾知道他們被支持,往往會加強控制 VPN 的搜尋、顯示結果。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數位認證實驗室研究員蒂柏特(Kenton Thibaut)受訪表示:「從中國政府的角度,這兩件事都可能動員更多的抗議者。」

位在荷蘭的個人虛擬私人網路服務提供商 Surfshark 指出,在中國的抗議期間,軟體的下載量大幅上升,但來自中國的故障排除要求也增加,因為中國政府試圖讓阻止中國公民使用這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