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論文遭認定抄襲,撤銷碩士論文。鄭文燦昨一度接連取消兩個公開行程行程,昨下午發聲明對於論文瑕疵致歉,他今(3日)現身受訪,強調自己當年通過論文審查,沒要求相似性軟體比對,自己對於當時或許有些引述來源沒附註,但這並非抄襲單一篇論文形成,自己當時也書面、口頭向學倫會致歉。

鄭文燦指出,2003年進入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當時基於對中國民主化的議題比較關切,因此選擇中國基層民主演進的研究主題,當時受限於時空條件,沒辦法作實證研究,所以採取文獻分析法,引述很多的書籍、期刊或網路上的文章等超過100多篇。

鄭文燦強調,在論文口試時,3位口試委員,包括所長周繼祥、陳明通及林佳龍等根據他的問題意識,包括:研究架構、研究原創發現等通過論文審查。當時國發所並沒要求作相似性軟體的比對,也沒流行這樣的軟體,現在經過了10幾年,現在學倫會是根據檢舉用相似性比對的軟體,找出一部分沒引述的論文來源。「我想如果當時有作比對,我當然會把附註跟參考論文都填上去,我想這是基本的道理。」

鄭文燦說,自己在學倫會出席聲明時,他認為瑕疵形成的原因是當時時間較短或資料較多,所以有些引述的論文來源沒作附註,這不是抄襲單一篇論文形成的,也沒抄襲意圖,所以他當時就在書面跟口頭都向學倫會致歉。

他表示,當然學倫會審定可以有不同的處分,包括公開道歉、限期更正或其他的撤銷處分等等。不管學倫會作什麼處分,「我自己大學以及研究所,我都是就讀台大」。當時報考國發所也是希望能夠進修、提升視野,基於這樣的出發點,他對台大、國發所都是非常感謝的,因此「我會坦然的面對這個審議結果,也會跟大家再表達歉意」。

鄭文燦認為,寫作的瑕疵、未來包括在職專班的碩士論文是不是要建立起同樣的標準,包括論文的相似性比對等,這也有待大學自己來檢討,那學倫的審議機制也是一樣,現在是由院長邀集5到7人以不具名方式進行審查,將來針對學倫的分級審議,這個部分也應該是由大學自己來作討論。「我想站在我的立場,我會坦然的去面對學倫會審議的結果。」

至於本屆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檢舉指控論文「由人代寫」,鄭文燦強調 :「我想這論文是我寫的,這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