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甫落幕,台南市正副議長之爭浮上檯面。台南市議長郭信良(無黨籍)今(2)日表示,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出席民進黨團會議時曾期許黨團就正副議長的改選與各黨派協商,務求圓滿和諧。因此,民進黨要事先協調,不是民進黨代表人出來了才要協調。

民進黨團總召林志展對此表示,民進黨正副議長人選都還沒有產生,郭議長是不是太焦慮了,等到議長和副議長參選人確定,為府會和諧及未來市政順利推動,就會去拜訪國民黨無黨籍及郭信良議長,大家都是為人民做事,民進黨是議會第一大黨,不推正副議長人選,對社會觀感不好,也不可能無條件把議長讓給郭信良,這也說不過去。

郭信良指出,他擔任議長4年,達成公督盟評鑑議會透明度全國「最高」的議會「十最」,讓南市議會完全蛻變,並達成小英總統交代的任務,讓黃偉哲市長成為最不用擔心府會關係的市長。小英總統希望大家維持現在府會和諧,至於有無能力去做,要不要去執行,這是個人的行為,至少總統有交待。他感謝總統這段期間的肯定,希望為和諧共同來打拚。

郭信良也提到,在7月20日由民進黨中執會所通過直轄市、各縣市議長、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當中的第四條,就是針對人選的部份,非常清楚寫明,正、副議長的人選應考量到地方發展與議會的運作,這就是黨中央希望給予彼此合作的機會。民進黨從在野開始,就是不斷集結不同的聲音,才能變成執政,「團結台灣、團結台南」將所有支持的力量最大化,台南才能大贏。

「我並不是抽取式衛生紙(用了就丟),我也是有情分的人。」郭信良說,4年前因為他退黨參選議長而退黨的同仁,這幾年來可說飽受煎熬,如果他們要重新來過,相信他們也會做,但我不想再傷害他們。

對於黃偉哲期許民進黨團就正副議長改選與包括議長郭信良等在內的無黨籍議員及各黨派協商,務求圓滿和諧一事,郭信良表示,要協調應該事先協調,而非人選出來了才協調,否則對獲提名的人選是不是太殘忍?這情何以堪。4年來他全力協助市政推動,但他沒有感覺到一絲的溫暖。整個議長的產生和過程,他沒有收到任何的知會。他也感嘆地說,「反正怎麼做就怎麼受。」「該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爭也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