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年10月遭新黨游智彬檢舉其在台大國發所2011年出版的碩士論文《中國基層選舉演變之分析─尋找民主發展的動力》涉嫌抄襲,指導教授與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相同,都是國安局長陳明通,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則是兩位口試委員之一。台大今(2)天稍早證實調查結果已出爐,並以雙掛號寄發給檢舉人及被檢舉人,但不透露結果。資深媒體人黃揚明爆料,將撤銷鄭文燦的學位,同時決議永不聘用陳明通,但台大則稱陳明通的部份還在依學校程序調查中,結果尚未出爐。鄭文燦陣營則表示,將尋求行政救濟管道。 

據游智彬指出,鄭文燦的論文引用資料多為中國的,因此,以台灣的論文比對系統難以精準查核,但透過中國的查對系統比對的結果,高達30.27%涉嫌抄襲,1222多處引用的地方沒有加註。而且,該論文並沒有開放下載,要閱覽需要有人去圖書館借出來的,有「柯南」辛苦的自行掃了一份.....,他到台大具名檢舉,要求依法召開學倫會處理。

鄭文燦今天上午面對媒體問到這個問題則轉身走人,下午原定的2個公開行程也臨時取消,讓外界猜疑是否與學位被撤銷一事有關。據《鏡新聞》報導,鄭文燦已在稍早收到調查結果,黃揚明也爆料,台大認定抄襲比例過高,決議撤銷其台大國發所碩士學位,同時決議永不錄用陳明通,鄭文燦陣營則表示,會尋求後續的行政救濟管道,要求台大重新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