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訪美,會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雖馬克宏對外砲火猛攻美國的《降低通膨法》打擊歐企,但雙方依舊舉行了一場豪華國宴,餐桌上的菜單也曝光。

綜合媒體報導,馬克宏在 29 日抵達華盛頓,展開為期 3 天的訪美行程,過程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參訪 NASA 討論太空探索與應對氣候變遷議題,今(1)日再與拜登會面。

法美兩位領袖也發布聯合聲明,強調兩國會繼續合作,關切中國問題,也提到俄羅斯發起的非法戰爭,對此表示譴責,重申會持續支持烏克蘭,給予政治、安全、人道與經濟援助。

晚間,也在白宮搭帳篷,在可容納 400 人活動現場舉行國宴。報導稱,這次餐桌上的菜色有龍蝦、魚子醬、牛肉、白宮花園種植的南瓜、冰淇淋、蛋糕等。美國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也將端出美國最好的起司與氣泡酒,邀請來訪的成員們品嚐。

雖然馬克宏訪美過程一團和氣,但私下卻是砲火猛烈。馬克宏昨日就對美國會表示 :「降低通膨法案帶來的後果可能是你的問題解決了,但我的問題反而增加了。很抱歉我說的這麼直接。我不想成為銷售美國產品的市場,因為我有和你們完全一樣的產品。」抗議《降低通膨法》將讓歐洲企業出走、分裂西方。

對馬克宏如此強硬說法,拜登回應:「美國與我個人,都不會為此道歉。」但他提到,可以做出相關調整,無意讓歐洲付出代價。

法國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與美總統拜登(Joe Biden)展現兩國友好情誼。   圖:翻攝自拜登推特

法國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與夫人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首日就對《降低通膨法》開砲。   圖:翻攝自法駐美使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