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禁行機車44年,廣大機車族連年呼籲開放通行,台北市交通局今(2)宣布,12月14日起忠孝西路(重慶北路至中山北路),開放夜間11時至翌日清晨6時通行。不過,這樣的做法完全無法針對交通尖峰時段進行負載力測試,遭質疑打假球做半套。北市議員群起抨擊,北市交通局根本是假開放,議員李明賢質疑,「半夜誰會騎?是開放給鬼騎?」

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在今年6月曾表示,確定將開放機車行駛忠孝東路,並預計在今年底前進行試辦計畫。

北市交通局今日宣布,12月14日起開放忠孝西路通行,不過,卻僅限深夜11時至清晨6時,完全未有尖峰時段交通測試的做法,讓議員群起痛批。

議員林亮君質疑,忠孝西路取消禁行機車,「超深夜試辦方案」沒意義也沒誠意,她強調,忠孝西路開放機車行駛,對紓解台北車站周圍交通壅塞是必要的。機車無法行駛忠孝西路一直都是機車族心中的痛,機車繞道的結果,就是導致周圍中華路、市民大道等主要幹道在尖峰時段極度壅塞。人潮眾多的西門町、站前、後站商圈,更是被迫接受分流的機車湧入,車流交織,造成更多的道路風險。

林亮君表示,忠孝西路開放機車行駛,一直以來僅停留在紙上談兵、理論模擬。過去幾個會期,她不斷呼籲交通局應規劃離峰試辦,對照實際使用情形並逐步調整。但是交通局給出的試辦方案,是沒有辦法對照市民朋友通常利用情況的「超深夜時段(晚間11時至清晨6時)」。根本無法比較試辦前後對於忠孝西路交通是否有實質影響,沒有對照組的試辦計畫,一點意義也沒有。

李明賢也痛批北市交通局假開放、打假球,他與許多努力推動道路平權的夥伴們,完全無法接受交通局的假開放措施,交通局這不只是半套開放,而且根本是假開放。

李明賢對於北市交通局事前保密到底、騙來騙去,結果今天公布這個爛方案大感不滿,怒批交工處官員如此玩文字遊戲。他指出,交通局將理由推給該路段公車車流多,但問題是,忠孝東路與羅斯福路有相同的公車量,為何沒有相同問題?且測試時段也是問題,上下班仍然不能騎忠孝西路,車流還是會塞在市民大道、中華路等周遭路段,評估只是虛晃一招,質疑這樣開放根本沒意義,「你不讓機車走,半夜誰會騎?是開放給鬼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