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草莓季,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草莓富含維生素C、葉酸等,是很棒的時令水果,但它同時也容易殘留農藥。她表示,只要用4招正確清洗,即可享受好吃的草莓,更能讓草莓的營養跟好處提升免疫力與健康。

高敏敏表示,營養師常說的「一份草莓」等於小型草莓16小顆、中型草莓10小顆,每一次的份量吃這樣大約是60大卡,與碳水15g,而草莓富含了許多營養素:

1)維生素C:增強保護力、對抗壓力、合成膠原蛋白。只要吃10顆草莓 就能達到成年人一天中對於維生素C的需求量。

2)葉酸:是水果界TOP1 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角色,也是孕媽咪必備的營養之一。

3)膳食纖維:幫助腸蠕動、使排便順暢。

4)鉀:利尿消水腫、調節高血壓。但比較要注意的是草莓含鉀量偏高,建議腎臟病病友要控制攝取量。

5)花青素,鞣花酸:養顏美容、美白、抗氧化。

6)阿魏酸:保養及維持腦部運作,以及降低膽固醇。

高敏敏分析,以每100g的平均營養價值來說,草莓的熱量36kcal、碳水化合物 9.3g、膳食纖維 1.8g、維生素C 69.2mg、葉酸 82.8μg、鉀 199mg。而因為草莓是農藥含量較高的水果,高敏敏也建議:

1)先浸泡3-5分鐘,使農藥溶解。

2)再以流動的水清洗,藉由水流帶走殘留的農藥。

3)要吃時再切除草莓蒂頭或腐敗部分,避免農藥從蒂頭跑進果肉。

4)洗好的草莓需立即食用完畢,因為碰過水會很容易爛掉。

高敏敏提醒,掌握「要吃的時候再洗,洗完馬上享用完畢」的原則之外,雖然草莓好處多,但也需要注意,因為草莓表皮的蛋白易引起過敏,容易過敏的朋友須避開過敏原。

營養師高敏敏分析草莓營養   圖:翻攝自營養師 高敏敏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