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潰瘍後難癒合可能有很多原因,但多數人沒想到「靜脈曲張」竟也是主要原凶。禾馨民權婦幼診所血管外科專任醫師袁于婷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有一名婦人前來就醫時腳踝的傷口已潰瘍流膿,治療一年都無成效擔心被截肢。後經由醫療團隊安排血管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左腳大隱靜脈靜脈曲張,目前經由適當治療後傷口已經幾乎完全癒合。

袁于婷表示,九月中禾馨血管外科門診剛開診沒多久,一名婦人與女兒至門診就醫,婦人表示她腳踝的傷口差不多一年了,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改善,當婦人於診間拉起褲管時,左腳踝內側有個傷口潰瘍流膿,小腿也布滿密密麻麻的青筋,婦人很擔心自己會被截肢。在醫療團隊協助安排下,婦人立即進行血管超音波檢查,檢查後發現她的根源問題是左腳大隱靜脈靜脈曲張。

但因為傷口潰爛已發炎嚴重,醫療團隊先為婦人進行抗生素治療,過幾天後在做靜脈曲張雷射,之後則每1~2周於診間進行傷口清創。婦人也在家自行換藥,並且使用醫療彈性繃帶幫助血液回流,不到2個月的時間,傷口已經幾乎完全癒合。

袁于婷表示,血管疾病造成的腿部傷口其實分為兩種:動脈與靜脈潰瘍。「動脈」負責把血液送到周邊、「靜脈」負責把周邊血液輸送回到心臟;她說明,因著血流方向不同,致病的機轉不同,治療的方式和重點也完全不同:

1)動脈潰瘍:

動脈血管阻塞,血液沒有辦法帶到肢體遠端,所以動脈潰瘍通常發生在腳趾頭,從腳趾頭尖端開始往上延伸,腿部會摸起來十分冰冷。

2)靜脈潰瘍:

靜脈回流不良,造成血液淤積在腳上,大部分是靜脈曲張,或是深層靜脈栓塞,腿部皮膚處於長期血流過多發炎的狀態,傷口常發生在腳踝附近或是小腿前側下段,腿部是溫暖的,伴隨著局部的皮膚發黑,腳踝附近的皮膚角化變硬。

袁于婷說明,靜脈曲張潰瘍好發的位置是腳踝附近或是小腿前側,常伴隨腳踝附近皮膚色素沉澱及角化(摸起質地較硬,色澤較黑),而要解決靜脈問題才能根治,她提醒,靜脈潰瘍很容易會被當成皮膚病,但根源是血管問題,因此必須解決靜脈疾病才能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