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的經營權之爭已落幕,但是延伸出來的勞資爭議沒有過去,今(2)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就表示,因為過去長榮航空有意合併立榮航空,因此將100多名立榮航空空服員轉任到長榮航空,但實際上仍持續飛立榮國內線,雖然事後有提出一些轉任方案,但非常不友善,因此希望民航局介入協商,對此,民航局和長榮都做出回應。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日到民航局陳情表示,立榮航空是離島航線主力公司,半數以上空服員都向長榮航空租用,但2016年長榮、立榮航空合併作業終止,1百多名轉任至長榮的空服員組成「立榮機隊」,再由長榮航空租給立榮航空,形成如同派遣的特殊雇傭關係。

如今,這1百多名空服員的去留卻受到威脅,工會指出,日前長榮航空要求這1百多名空服做出選擇,看是要轉任立榮航空飛國內線,或留在長榮航空直飛國際線,不過給的條件卻相當不友善。

若選擇留在長榮航空直飛國際線,只能調往台北基地服勤,讓原本在高雄執勤的空服員必須拋家棄子到台北基地,工會質疑,其實只要開放國際線機隊南北互調,讓有意願去台北工作的高雄國際線組員到台北,就可以解決北部人力缺口問題,而這樣強制性的做法,「是想解決問題?還是解決這些空服員而已?」;但若轉任立榮航空,工會爭取到的福利等恐將不保。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也表示,工會目前也尚未接獲任何公司提出勞資協商的會議,公司卻直接對個別空服員要求回覆轉任意願,這是被迫接受、被當皮球,要求民航局重視這件事,介入要求公司與工會協商,否則勞資糾紛擴大惡化,甚至恐衝擊明年春節國際線航運。

對此,民航局回應,民航局會要求航空公司做好安全管理,且要兼顧勞工權益,與勞工多加溝通,不過民航局不會介入公司管理措施,有涉及勞動權益方面,勞動部會介入處理。

而長榮航空表示,為使立榮航空未來能有自我管理權及獨立運行能量,長榮航空目前已啟動派遣支援立榮機隊的空服員進行轉任問卷調查,並陸續辦理說明會徵詢員工意願,提供支援立榮機隊空服員留任長榮航空或轉任立榮航空等選項,其擔任職務不變,並保障原有年資及薪資,其他職福則依任職公司之規範辦理,另亦有提供自願退職方案。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日到民航局陳情。   圖:取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