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以高強度清零來做防疫手段,近期引發白紙革命,讓防疫狀況變得很複雜。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特別在記者會上分析中國疫情,他透露有3個地區要特別注意,並提醒在中國或即將前往的民眾,要注意4件事。

王必勝表示,中國疫情有比較上升的狀況,從11月底中國疫情一直再創新高,傳播鏈也有好幾條,因此社區傳播風險很高。雖然中國一直維持動態清零,看起來也很徹底,但目前很多地方因為抗爭的關係,應沒辦法維持高強度動態清零作業。

他進一步分析,因為過去各國都經歷過Omicron 2個大的波段,中國還沒有經過,這會不會變成中國第一個大的波段,後面還是需要被觀察。他表示,目前在中國有幾個城市需要特別注意:

1)廣東:11月就開始快速上升,目前主要流行病毒株是BA.5.2變異株。他表示,目前看來廣東省疫情嚴重。
2)重慶也是BA.5.2變異株。
3)北京較晚,流行株則是BF.7,疫情也是持續升溫中。

王必勝也提醒,在中國大陸工作和就學的國人,有幾件事要注意:

1)第一還是要接種疫苗,有打疫苗會比沒有打疫苗的防護力好,包括追加劑。
2)若當地疫情上升,要照顧老人和小孩等脆弱族群,尤其是小朋友,變異株在東亞對0-6歲的小孩有風險在。
3)要預先規劃緊急醫療取得,包括緊急就醫管道和慢性病領藥,或要接受治療都要預先做準備,因為在疫情起來時,醫療資源都會有匱乏的狀況,而如果評估有困難,則考慮要不要提前返台。
4) 即將或計劃前往中國大陸的國人,最好方式就是要先打完疫苗在去。目前在台灣不管在哪裡打疫苗都很方便,建議打完追加劑後再過去。

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對全球疫情都有監測,對中國也是,也會隨時對中國疫情發展做監測。至於台商返台,他說明目前政策沒有特別規定,也不會要求台商打完疫苗再回來,一切依照0+7入境辦理,沒有特別規定。

中國疫情概況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國重點省市疫情概況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