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失利,選後主席兼總統蔡英文於當日請辭主席一職以示負責,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口頭請辭後接受挽留,但內閣改組的聲浪仍不停歇,明年一月內閣人員可能進行小幅改組。據消息透露,在民進黨對蘇貞昌留任感到不滿,目前民進黨內前副總統陳建仁支持度高,但不過對此英系內部對人選還未達成共識。

蘇貞昌30日出席「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頒獎典禮」,被問到內閣改組是否在農曆年前異動,蘇揆答覆說,他會帶領團隊繼續努力,針對此次民進黨的選敗結果會謙卑的面對,並誠懇檢討。

據了解,民進黨內部對蘇貞昌留任閣揆感到不滿,英系幕僚支持陳建仁出任閣揆一職,不過目前時機尚未成熟,情況也還不明朗,而蔡總統已拜託蘇留任,目前英系內部意見仍產生分歧,並未達成共識,因此還正在討論階段。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認為,內閣改組絕對有必要,要讓國民看見執政黨反省的決心,「民主國家,我們不能去反省選民,所有的結果都必須內化反躬自省」。他表示,一開始民進黨開啟負面選戰的主軸,長達數個月的選戰攻防顯然已經失焦,他希望全黨放下長期對防疫成績的紅利堅持,不要再爭贏了口舌之快,卻讓民心更加遠去。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再砲轟蘇貞昌處理總統交代的慶富案和建國啤酒廠都更停擺影響北科大校地案,都敢欺上瞞下,基於責任政治應該先下台,「如果是整個社會逼你下台,是晚景淒涼」

前副總統陳建仁大力。   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 (資料照)